素食煮藝

冬日的飄香芋泥

 

文.攝影/阿其

 
 
 
  這麼一則故事:林則徐於廣州禁煙時,外國領事在宴席上備了道霜淇淋。林則徐第一次見冒著煙的霜淇淋,以為是熱的,於是大口吃起來,沒想到卻冷到骨子裡,十分尷尬。在回席時,林則徐巧用心思,先上幾道涼菜,接著上一道芋泥,看上去沒有一絲熱氣。老外不知是什麼,以為還是涼菜,於是舀了一大勺放進嘴裡,結果被燙得哇哇叫,滿臉通紅,窘迫不堪。後來林則徐向外國人解釋道:這是我們中國傳統的食物,普普通通,表面是冷的,可裡邊卻是滾燙的,猶如中華民族的氣節!

  每次想起這個故事,總是很佩服林則徐的機智,而這道芋頭食品也在記憶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芋頭歷來是盤中佳餚,“香飯青菰米,嘉蔬紫芋羹”就是唐代詩人王維讚美芋頭的詩句。另外,芋頭還是食療上品,中醫認為芋頭性平味甘,具有益胃、寬腸、通便散結、補中益肝腎、添精益髓等功效。在秋冬季節食用芋頭還可補充身體精力、暖身防寒。

  芋頭的吃法很多,這次就做一道芋泥。先去市場上買回漂亮的荔浦芋頭,根據需要的份量,切下一塊,洗淨外皮,再分成若干小塊,放在鍋裡蒸十來分鐘,如果用筷子能輕鬆穿透,就表明芋頭已經蒸熟、蒸透。接下來取出芋頭,稍微放涼,剝去外皮,用熟食刀板略切碎,放在攪拌機裡,加入少量涼開水,把芋頭攪成芋泥,這樣就完成了大部分工作。現在正值寒冬,吃之前最好將芋泥倒入鍋裡中再加熱一陣,讓它熱乎起來。最後舀到碗裡,用勺子輕輕抹平芋泥表面,上面放上炒香的芝麻、花生碎。芋泥本身是原味的,想吃一點甜味,於是又放了幾粒葡萄乾;如果想吃鹹味的,可隨各人喜好做一些鹵澆到芋泥上。

  芋泥是淡紫色的,上面點綴著紅花生,青葡萄乾還有黑白芝麻,香味彌漫。表面上看不出什麼熱氣,吃的時候請小心裡邊的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