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煮艺

红枣栗子

 

文.摄影/阿其

 
 
 

 冬季节,最受欢迎的零食之一就是糖炒栗子了,捧一袋于掌心,热乎乎;吃一粒,又香又甜,让人感觉到幸福其实很简单。

除了糖炒栗子之外,栗子还可以生吃、做糕点、菜肴、煮粥等等,甚至可以代粮,《清异录》记载:“晋王尝穷迫汴师,粮运不继,蒸栗以食。军中遂呼栗为河东饭”。

栗子是我国的特产,春秋战国时期,已很盛行栽种。香甜味美的栗子,是干果之中的佼佼者,不仅含有大量淀粉,而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有“干果之王”、“肾之果”、“人参果”等美称。

这道红枣栗子羹就是以栗子为主料,红枣为辅料的滋补品。先將新鲜栗子剥壳去皮,切成小块,放在小煲里,加入等量的去核红枣,添少量水,烧开后转小火煲一会,等栗子煮熟、煮烂就可关火。用漏勺取出栗子和红枣,放在搅拌机里,另外加水搅拌成浆,再倒回之前的小煲,再次烧开就成。想吃稠一点的,在制作过程中,可以减少水量,想吃稀一点的,就多放点水,自由度比较大,看各人喜好。

又香又甜又滋补的红枣栗子羹,你也试试吧!

附:栗子去壳、去皮好方法

(图1)
1、买栗子,最好挑选外形呈半圆、表皮光亮、没有虫眼的。
(图2)
2、借助剪刀,在栗子背部平面划十字,去其硬壳。这时的栗子还穿着一层毛茸茸的“衣服”。
(图3)
3、把栗子放在热水里稍微烫烫,再用手轻轻一搓,带毛的皮就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