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温柔的选择

 

文/Patty

 
 
 

  一盒蚕寶寶,沉埋在我们的童年里。

  不是在吃就是在睡的蚕寶寶,不是在脱皮就是在大便的蚕寶寶,每天都在长大的蚕寶寶,在我们的自然课里,养蚕、纪录蚕,把细细瘦瘦的一龄蚕养成白白胖胖的五龄蚕,然后肥肥的牠挑了理想的位置,好像要用盡力气一样,不眠不休的把一条丝,变成一个茧,坚硬的丝壳里,有一只会长翅膀的蚕,于是你也好期待,牠破茧的那天。

  我们在观察纪录里写下蚕的一生,知道牠怎么长大,为什么还要知道牠的”用途”。

  一个茧,只有一条丝。

  几只蚕,几百只蚕,几千只蚕,结蛹,准备破茧而出,牠们原本用来保护自己的坚硬丝壳,在沸水里成为柔软的蚕丝。以为是足以保护自己的那层茧阿,竟然变成招来杀害的关键。

  有人说蚕丝被柔软轻盈,保暖透气,我却觉得蚕丝被,如此的重。

  用几千几百个生命的死亡来替你抵抗寒冷?

  到底是一床温暖的蚕丝,还是一场残忍的杀戮?

  你永远记得童年里的那些蚕茧,有花了那么多力气想要破茧的蚕

  那么,你不需要一张温暖的蚕丝被,因为温柔的选择,是最美好的生活品质。

  你的良心,也是最柔软的被子。

参考资料:[更好的替代品]

  仿蚕丝纤维(silk-like)是聚酯纤维于模拟生物纤维的最早应用,目前之技术为利用三角尖端部微细沟痕之特殊结构,藉静摩擦系数(μS)大于动摩擦系数(μK)而产生丝鸣(Scroop)之效果,故具有丝鸣、干爽手感、膨松性、反拨性与悬垂性之优点,比蚕丝更像蚕丝,且物性优于真蚕丝。属于拟生物纤维的蜘蛛丝纤维系由24种甘胺酸、丙胺酸、少部份丝胺酸与其他胺基酸单体之蛋白分子链所构成。其阶层性结构为三重β-sheet立体结构,微纤分子间有极强之氢键引力,故具有高强力(3.3倍Kevlar)、高弹性率。仿蚕丝纤维,则是利用三角尖端部微细沟痕之特殊结构,藉静摩擦系数(μS)大于动摩擦系数(μK)而产生丝鸣(Scroop)之效果,故具有丝鸣、干爽手感、膨松性、反拨性与悬垂性之优点,比蚕丝更像蚕丝,且物性优于真蚕丝。

  新仿蚕丝调之新合纤织物较传统仿蚕丝织物表面更柔滑,其关键技术可能不止于纺丝、加工制程而已,连后段之织物组织设计及染整加工都已考量。

图:http://meili.igotv.com.cn/images/product/1218444263621_l.jpg
http://www.chinasilkmuseu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