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介绍

素食Q&A---
Will the Gas Pass?
素食者能克服胀气的问题吗?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翻译/香米粽子

 
 

Q:为什么刚吃素的素食者会经历胃肠胀气的问题,是否有解决之道呢?大部分胀气的问题和豆类有关,但我发现蔬菜和水果的摄入才是问题的关键。

A:有许多原因造成刚吃素的素食者有胀气的问题。大部分人从小吃到到的标准美国食谱~奶制品和肉类,都是以高度加工提炼的成分为主,不含任何膳食纤维。因此软便剂(由可溶性纤维制成)和泻药,水果,蔬菜,全谷物,豆制品都富含对肠道健康至关重要的纤维。我们的消化系统需要时间来适应饮食上如此大的变化,和吸收更多健康的纤维性食物。

  我们没有完全咀嚼食物也会造成胃肠胀气。全谷物,水果,豆制品,坚果,种子和蔬菜在吞咽之前都需要我们彻底地咀嚼。消化在我们咀嚼和用唾液将磨碎的食物混合之时就已经开始。胃是没有牙齿的,如果纤维类食物在未被完全绞碎的情况下就被吞咽,我们消化时就会有困难,因而导致胃疼,腹胀,肠胃胀气。

  胀气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咀嚼的方式。如果在咀嚼或者吞咽的时候吸进了空气,那会在我们的肠道中形成气体。大部分人都没有意识到我们在吃东西时会吸进气体,但是这种情况会非常容易在我们说话,同时吃喝,快速的吃东西,或者嘴巴张开咀嚼时发生。

  碳酸饮料也会带来胀气。苏打水与一顿全食物餐混再一起很容易导致“麻烦”的。
食物过敏也会带来消化问题,包括胀气,某些健康问题也直接或间接与消化问题有关。

  胃肠胀气的产生原因并非单一性的。素食者和全素者与其它非素食者在此问题上没有区别。然而,我们的身体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全食物的饮食。对于刚吃素的素食者和全素者来说,耐心和注意我们怎么吃以及吃什么,是解决大部分问题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