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煮藝

紅棗栗子

 

文.攝影/阿其

 
 
 

  冬季節,最受歡迎的零食之一就是糖炒栗子了,捧一袋於掌心,熱乎乎;吃一粒,又香又甜,讓人感覺到幸福其實很簡單。

  除了糖炒栗子之外,栗子還可以生吃、做糕點、菜肴、煮粥等等,甚至可以代糧,《清異錄》記載:“晉王嘗窮迫汴師,糧運不繼,蒸栗以食。軍中遂呼栗為河東飯”。

  栗子是我國的特產,春秋戰國時期,已很盛行栽種。香甜味美的栗子,是乾果之中的佼佼者,不僅含有大量澱粉,而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有“乾果之王”、“腎之果”、“人參果”等美稱。

  這道紅棗栗子羹就是以栗子為主料,紅棗為輔料的滋補品。先將新鮮栗子剝殼去皮,切成小塊,放在小煲裡,加入等量的去核紅棗,添少量水,燒開後轉小火煲一會,等栗子煮熟、煮爛就可關火。用漏勺取出栗子和紅棗,放在攪拌機裡,另外加水攪拌成漿,再倒回之前的小煲,再次燒開就成。想吃稠一點的,在製作過程中,可以減少水量,想吃稀一點的,就多放點水,自由度比較大,看各人喜好。

  又香又甜又滋補的紅棗栗子羹,你也試試吧!

附:栗子去殼、去皮好方法

(圖1)
1、買栗子,最好挑選外形呈半圓、表皮光亮、沒有蟲眼的。
(圖2)
2、借助剪刀,在栗子背部平面劃十字,去其硬殼。這時的栗子還穿著一層毛茸茸的“衣服”。
(圖3)
3、把栗子放在熱水裡稍微燙燙,再用手輕輕一搓,帶毛的皮就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