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介紹

素食Q&A---
Will the Gas Pass?
素食者能克服脹氣的問題嗎?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翻譯/香米粽子

 
 

Q:為什麼剛吃素的素食者會經歷胃腸脹氣的問題,是否有解決之道呢?大部分脹氣的問題和豆類有關,但我發現蔬菜和水果的攝入才是問題的關鍵。

A:有許多原因造成剛吃素的素食者有脹氣的問題。大部分人從小吃到到的標準美國食譜~奶製品和肉類,都是以高度加工提煉的成分為主,不含任何膳食纖維。因此軟便劑(由可溶性纖維製成)和瀉藥,水果,蔬菜,全穀物,豆製品都富含對腸道健康至關重要的纖維。我們的消化系統需要時間來適應飲食上如此大的變化,和吸收更多健康的纖維性食物。

  我們沒有完全咀嚼食物也會造成胃腸脹氣。全穀物,水果,豆製品,堅果,種子和蔬菜在吞咽之前都需要我們徹底地咀嚼。消化在我們咀嚼和用唾液將磨碎的食物混合之時就已經開始。胃是沒有牙齒的,如果纖維類食物在未被完全絞碎的情況下就被吞咽,我們消化時就會有困難,因而導致胃疼,腹脹,腸胃脹氣。

  脹氣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們咀嚼的方式。如果在咀嚼或者吞咽的時候吸進了空氣,那會在我們的腸道中形成氣體。大部分人都沒有意識到我們在吃東西時會吸進氣體,但是這種情況會非常容易在我們說話,同時吃喝,快速的吃東西,或者嘴巴張開咀嚼時發生。

  碳酸飲料也會帶來脹氣。蘇打水與一頓全食物餐混再一起很容易導致“麻煩”的。
食物過敏也會帶來消化問題,包括脹氣,某些健康問題也直接或間接與消化問題有關。

  胃腸脹氣的產生原因並非單一性的。素食者和全素者與其他非素食者在此問題上沒有區別。然而,我們的身體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全食物的飲食。對於剛吃素的素食者和全素者來說,耐心和注意我們怎麼吃以及吃什麼,是解決大部分問題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