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煮艺

芝麻红豆卷

 

文.摄影/阿其

 
 

  所周知,中国的面点小吃品种十分丰富,如北方的饺子、拉面、煎饼,南方的团子、烧卖、春捲,而包子、馒头、花卷等则是南北通行的大众食品。

中式面点的历史亦十分悠久,可上溯到新石器时代,当时已有石磨,可加工面粉,做成粉状食品。查阅《中国面点史》,先秦时期的面点就有:
饵——蒸制的糕饼;
酏食——发酵的饼;
餈——用稻米粉或黍米粉制成的饼;
糗——谷物炒成的干粮,也叫糇粮,通常在行军或旅行的时候吃;
粔籹——以蜜和米面,搓成细条,组之成束,扭作环形,用油煎熟。

  这些早期的面点到底是什么样、吃起来是什么滋味,那就要多多发挥你的想像力了。

随着原料的加工、调味品的生产、炊具的创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总会有一些新的面点品种诞生,同时旧有的面点又得以创新和发展。以卷子为例,是元代出现的面点新品种。饮膳太医忽思慧撰写的书籍《饮膳正要》,在“饼”条后有一原注:“经卷儿一同”。“松黄汤”条中说,汤制好后,“对经卷儿食之”。其详细制法书中未载,只知道和“饼”一样,用发酵面制成“经卷儿”形,“入笼内蒸”而成。至清代,烹饪书籍《调鼎集》中记录了面卷的一些新品种:

豆沙卷——“豆沙、糖、脂油丁、各果仁包面卷长条蒸”;
油糖切卷——“脂油丁、洋糖包面卷长条,切段蒸”;
椒盐切卷——“椒盐、脂油和面,卷长条,切段蒸”。

小说《红楼梦》中也有吃面卷的情节,第四十一回丫鬟们来请用点心,贾母嫌螃蟹小饺儿太油腻,便到另一食盒里拣了一个松穰鹅油卷,尝了尝,將剩下的半个递与丫鬟吃了。

若要將历史上不同时期的面点细细研究,你就会发现自己好像进入了一个博物馆,里面不仅陈列了各式面点的制作,还有年节食俗、面点流派等等的展示。看过之后,不妨来实践实践,做一份芝麻红豆卷。

原料有:
黑芝麻粉(图1)——將淘洗干淨的黑芝麻放在白锅中炒香,用食物研磨机打成芝麻粉。
红豆泥(图2)——把提前泡涨的红豆放在电锅里,加大约三倍的水,按下煮饭键。等红豆煮好了,带上隔热手套,用饭铲把红豆趁热压成红豆泥。

制作步骤如下:
1、取发酵面团一份(图3),此处用的是全麦面粉,更加有营养。
2、用?面杖把面团?成一个长方形的面饼(图4)。
3、把红豆泥和黑芝麻粉按4:1的比例搅拌均匀,按个人喜好加入适量红糖,拌匀,再用勺子抹到面饼上(图5)。
4、卷成长筒状(图6)。
5、把面卷放在温暖处醒发20分钟左右;冷水上屜;水开后,转中火蒸10~15分钟,关火;等2~3分钟后取出;用熟食刀沾凉开水,把面卷切段就可享用。

又香、又甜、又松、又软的芝麻红豆卷,你也来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