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小孩子应该吃蔘吗?

 

文/周莉蕙医师

 
 

  人问到,其小儿目前六个半月大,出生至今仅在两个多月大时小感冒一次,其他一切都好,听同事说可以在平时给小孩子吃点粉光蔘对身体很好,但有以下的疑问:
1.小孩子应该吃蔘吗?对身体的好处在那里?
2.吃蔘有没有副作用或影响?吃蔘需要看体质吗?
3.蔘有很多种,小孩子该吃那一种? 该如何分辨不同的蔘?

关于这些问题,可以从以下来做解答:
1.小孩子应该吃蔘吗?对身体的好处在那里?
除非一年感冒8~12次以上的孩子,或鼻过敏易罹患感冒者才建议之。因人参 可补气,可以增加抵抗力而比较不容易外感。中医有句话是『补肺气而固(体)表』,意思就是补足肺气可以增加体表的抵抗力,而减少外邪的入侵,因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身体虚而没有办法抵抗外来的邪气。

2.吃蔘有没有副作用或影响?吃蔘需要看体质吗?
副作用是有的哦!服太过会产生「气滞」,会有胸闷,气不顺畅的现象,甚至有类似皮质类固醇中毒,症状有:高血压、精神高度兴奋并失眠、神经过敏(欣快感,不安定,易激动)、皮疹、食慾减退、晨泻等,是为『人参中毒综合征』。

会发生以上的症状,均是因为补的不对証的结果。因『气有余便是火』,所以表现出『阳热有余』(不安定、易激动..)之象。

至于吃蔘需要看体质吗?
当然要啊!
不建议健康小孩服用,除非是『面白,很容易倦,懒言乏力,语音低微,时常外感,属气虚者』。

3.蔘有很多种,小孩子该吃那一种? 该如何分辨不同的蔘?
若要吃,是粉光即西洋参,或者是太子参,属白参类。较不会上火,又可生津止渴。
凡参类看起来是红色的,就别吃,因这类的参是经过很温补的药炮制过的,较容易上火。

图:http://health-wellness-wealth.blogspot.com/2008/08/ginseng-as-treatment-for-tpe-ii.html
http://www.gnclivewell.com.au/Img/Article%20Images/Ginseng.jpg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