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我的素食朋友,麦克

 

文/小曼

 
 
 
  洲是个多元化的国家,而雪梨是澳洲最繁荣的城市之一,因此许多不同国家的料理都汇集在这里,东西合璧,百花齐放。

  公司许多来自西方国家的同事们热爱港式饮茶,并给了个好听又好记的名字,Yum Cha。Yum在英文里面包含了「美味」的意思。不得不赞叹语言的奇妙,以及感谢外国朋友们对中华料理的喜爱。

  在北美,饮茶的另一个别名是Dim Sum,也就是点心。之前在温哥华工作的时候,常常被邀请去Dim Sum。有一次,某位欧洲同事问我,「妳知道Dim Sum是甚么意思嘛?」

  毫无美感又缺乏浪漫的我,如实告诉他,「好像是戳心的意思,poke your heart。」

  他听了脸上三条线,「应该是touch your heart,感动妳的心吧?」

  我歪头想了想,为自己的破烂翻译水准感到深深的汗颜。

  这天公司一位印度同事生日,中午大家一起约去Yum Cha,我一如往常的坐在桌前凑人数凑热闹,点的菜除了烫青菜淋酱油,就是素饺素包素春卷。进餐到一半时,身边的同事问我,

  「妳是不是被一堆动物内脏吓到了啊?」他指指桌上的凤爪,「还是卖相太恐怖?」

我微微笑了一下,「我吃素呢!」

「中国人不是都说,只要是背脊朝天的动物都可以放上餐桌嘛?」

我一时不知如何回答,只好笑笑说,「也有例外的。」

「我儿子应该会喜欢妳。」他说,「他也吃素呢!」

「是嘛?」我惊讶了一下,「那多好!」

「我也不知道是好还是不好。」同事叹了口气,「他才十二岁,身体发育的阶段,我怕他营养不够呢!」

「十二岁已经是小大人了。」我安慰他,「尊重他的决定比较好。」

「他应该会很高兴认识妳。」同事看着我盘中一堆绿色笑了笑,「他觉得全世界都在反对他,感觉很孤独,妳会是他的好同伴。」

「有机会介绍我们认识吧。」我点头,深深地瞭解那种无法用言语解释的寂寞感。

  长久以来我总觉得自己是站在人群边缘的那个,不是鹤立鸡群,也不是孤芳自赏,只是一种淡淡的,被接受但不被认同的寂寞常常围绕着我。每次社交活动,看着身边的朋友以及餐厅的厨房特意为我的饮食要求而大费周章,我都觉得心里很过意不去。有几次,比较熟的朋友直接很坦白的告诉我,

「和妳一起吃饭总觉得吃不饱。能够看到妳,很高兴是没错,但每次看妳吃几片叶子我都觉得心酸,因此自己也不敢吃太多,多吃几口就好像很对不起妳,太让妳委屈了。我看我们下次分开吃饭,约见面直接吃甜点喝东西算了。」

一语道破很多人的心声。

圣诞节晚宴可以携带家眷,同事在喧嚷的人群中拍了我的肩,

「这是麦克,」他说,「我那十二岁就吃素的儿子。」

「妳好啊!」我看着眼前这个金发鼻眼,长得比我还高的小男生,开心的笑了。

「我就知道妳笑起来会很好看。」麦克一本正经的说,「我果然没猜错。」

「怎么说?」我很有兴趣。

「吃肉的人啊,脸上都会泛着一层肉气呢!」他说完偷偷看了一眼他爸爸,「就额头黄黄黑黑沉沉的,脸颊也黄黄黑黑沉沉的。」

「那吃素呢?」

「吃素的人就很清澈啊,妳甚么时候见到一颗青菜无缘无故冒油出来了?」

我听了大笑。「你的观察还真独到啊。」

「尤其吃牛肉的人啊,笑的时候都好像在喷血,满口腥味。」

我很认同的点头。他的眼睛亮了起来,

「妳也这么认为嘛?终于有人听懂我说甚么了,大家都觉得我想太多,没有一个人相信我!」

断断续续地,我分享着自己这些年的素食旅程。

「妳也十几岁就吃素啊?」他有些激动,「甚么?妳还要自己煮给自己吃?」

「所以妳比较幸运啊,至少妳妈妈还会特意为妳另外多煮几道素食。」

「我还以为家里人没有谁支持我呢!」他的语气有些沮丧,「朋友们也当我是怪胎!」

「吃素并不会让你变成怪物啊!」我尝试着劝他,「你的亲人朋友都支持你的,他们只是担心你的营养而已。」

「那我该怎么办?」

「证明给他们看,吃素是健康的。」我喝了口杯中的苹果汁,「你也不用刻意地孤立自己,甚至去看不起吃肉的人。毕竟饮食习惯是各人的选择。喜欢吃苹果的人没必要去歧视喜欢吃橘子的人吧?同样道理。」

麦克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话说回来,你是怎么开始吃素的?」 我很好奇。

「我很喜欢吃鸡翅膀。」他忽然不好意思的笑了,「之前每天都吵着要妈妈炸鸡翅膀给我。有天妈妈烦了,说我吃鸡翅膀吃上瘾,无法控制自己的食慾。」

「然后呢?」 我问

「然后我一气之下就告诉她不用炸给我吃了啊。」当时一定生了很大的气,现在说起他都提高了声音,「不但不用给我吃鸡,我所有的肉都全部戒掉。我要证明给大家看,我是可以控制自己的慾望的。」

「看来你很成功。」

「一开始大家都不相信啊,还打赌说我撑不了三天。后来我坚持到现在都快一年了,每个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呢。」

「那有甚么收获嘛?」我其实期待听到的答案是,精神比较好,思想比较容易集中,诸如此类的正面答复。

「有!当然有!」他嘿嘿笑了两声,「打赌的钱,每人输我五十块,我赚到三百多去买了一组电子鼓,吵到我妈经常威胁说晚上不让我吃饭。」

听了实在让我跌眼镜。天啊。

「认识妳真好。」麦克是由衷的,「我看到希望了。希望我到妳这个年纪的时候,还是茹素者。」

且慢,甚么叫「到了我这个年纪」。本人现在很老嘛?要叫我阿姨了嘛?我感到心啪的一下被箭射中,裂开后蔓延到脸上成了皱纹。

麦克摇着手赶快解释,「我的意思说,虽然妳很老,但妳看起来很年轻,我希望能和妳一样。」

一百枝箭了。

「我只是想谢谢妳啦。」麦克似乎开始手心冒汗了,「有个人可以让我借镜当作参考,我更加有信心自己可以做个快乐的食素人,很多年都不改变也不后悔。」

终于好听点了。我呼一口气。

「不过我怕吃素会长不高啊。」麦克犹豫了一下还是说了出来,「尤其看妳发育了这么久还是比我矮,真让我忍不住担心。」

我拔下胸口那一万枝箭,虚弱地说,「没关系,我借健康素食书给你,均衡摄取营养后,你就可以进NBA打篮球了。」

臭小子,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