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蔬食

法式杏仁豆奶

 

授權/Virginie PEAN
翻譯/南瓜藤的廚房

 
 
  Virginie PEAN是來自法國的一位素食食譜創意家。她喜愛中華美食,並將其精華成功地融入法國飲食中。這道名為法式杏仁豆奶的小甜點與中國的杏仁豆腐有著異曲同工之處。做工和材料均極為相似,但由於融入了法國元素而成為一道令人驚喜的新菜。

  法餐在準備材料時會以用餐人數為計量單位,食譜中也大多會注明幾人份,有些網站更是會在食譜旁備有份量自動轉換表以供主婦們使用。

  法國湯勺的量大約等同於中國湯勺,咖啡勺就是我們在咖啡廳經常可見用來攪拌咖啡的小勺。

兩人份材料

* 6粒有機杏乾(apricot)
* 250毫升豆奶
* 1湯勺加拿大楓葉糖漿
* 2/3湯勺葛根粉
* 1/2咖啡勺瓊脂粉
* 1/2 咖啡勺食用香草精華
* 1/2 湯勺原味杏仁醬(可不放)
* 熱水和乾杏仁(事先壓成碎粒並炒香)

做法:

1. 將乾杏脯在小碗中用熱水浸泡一小時,水量以剛沒過杏脯為準。
2. 用小攪拌機將泡漲的杏
打成醬。
3. 將豆奶倒入湯鍋,加入葛根粉和瓊脂粉溶化,再加入香草精華,杏
醬及浸泡杏 脯用過的水(大約1至2勺)。
4. 將鍋內材料用大火進行加熱收汁。加熱過程中用小勺不斷進行攪拌,以免沾鍋或燒焦。
5. 等豆奶開始收汁時,轉小火繼續加熱半分鐘,切勿停止攪拌。
6. 熄火,在豆奶中加入楓葉糖漿和原味杏仁醬,拌勻。全部材料冷卻1小時。
7. 等豆奶成型結塊後,將其用攪拌機打碎起泡,倒入事先準備好的小碗中,撒上杏仁碎粒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