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小孩子應該吃蔘嗎?

 

文/周莉蕙醫師

 
 

  人問到,其小兒目前六個半月大,出生至今僅在兩個多月大時小感冒一次,其他一切都好,聽同事說可以在平時給小孩子吃點粉光蔘對身體很好,但有以下的疑問:
1.小孩子應該吃蔘嗎?對身體的好處在那裡?
2.吃蔘有沒有副作用或影響?吃蔘需要看體質嗎?
3.蔘有很多種,小孩子該吃那一種? 該如何分辨不同的蔘?

關於這些問題,可以從以下來做解答:
1.小孩子應該吃蔘嗎?對身體的好處在那裡?
  除非一年感冒8~12次以上的孩子,或鼻過敏易罹患感冒者才建議之。因人參 可補氣,可以增加抵抗力而比較不容易外感。中醫有句話是『補肺氣而固(體)表』,意思就是補足肺氣可以增加體表的抵抗力,而減少外邪的入侵,因為『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身體虛而沒有辦法抵抗外來的邪氣。

2.吃蔘有沒有副作用或影響?吃蔘需要看體質嗎?
  副作用是有的哦!服太過會產生「氣滯」,會有胸悶,氣不順暢的現象,甚至有類似皮質類固醇中毒,症狀有:高血壓、精神高度興奮並失眠、神經過敏(欣快感,不安定,易激動)、皮疹、食慾減退、晨瀉等,是為『人參中毒綜合徵』。

  會發生以上的症狀,均是因為補的不對証的結果。因『氣有餘便是火』,所以表現出『陽熱有餘』(不安定、易激動..)之象。

  至於吃蔘需要看體質嗎?
  當然要啊!
  不建議健康小孩服用,除非是『面白,很容易倦,懶言乏力,語音低微,時常外感,屬氣虛者』。

3.蔘有很多種,小孩子該吃那一種? 該如何分辨不同的蔘?
  若要吃,是粉光即西洋參,或者是太子參,屬白參類。較不會上火,又可生津止渴。
  凡參類看起來是紅色的,就別吃,因這類的參是經過很溫補的藥炮製過的,較容易上火。

圖:http://health-wellness-wealth.blogspot.com/2008/08/ginseng-as-treatment-for-tpe-ii.html
http://www.gnclivewell.com.au/Img/Article%20Images/Ginseng.jpg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