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胃酸脹氣 問題Q&A

 

 
 

讀者來信問:

您好

我和老公今年開始吃全素
我在大學也有一整年吃素的經驗 一下就適應了 沒有任何不適
十年後我再度吃全素 卻感到身體不適
每到下午 我就開始頭暈 昏沉
最不舒服的是胃 覺得胃酸酸的 會脹氣
我老公說我是不是煮的菜太冷了 才會這樣
請問我要怎麼處理這個問題呢

「健康DHL」專欄的周醫師回覆如下:
周醫師的回覆:


您好!
十年可以改變很多,生活習慣、工作壓力、情緒起伏、飲食不節、寒熱不適..等等,都有可能造成十年後胃的功能下降。

胃的正常生理是「降」,生理功能出現紊亂,不能「降」了,於是就「脹」了,當然就會覺得胃不舒服。而蛋白質類食物在胃的排空時間,約為四小時,現在突然不吃肉類,而胃酸無法立即適時地減少,故覺胃酸酸的。
而這裡的四小時,是指「在含有鹽酸的胃液下,完全分解,不受外界干擾時」,但我們的生活步調有沒有放慢下來呢?若沒,那情況肯定更差!
所以,不見得完全是飲食的問題,要調身外,心與靈也要跟著調!!
因此,要吃素非常地好,但請想想您為何要吃?這為何而吃的動力能否長久存在維持著?
再者,請天天打坐及拜佛(或靜坐加運動)
若以上條件作不到,就不要勉強!
怕煮的菜太冷,薑是一定要放的,堅果類的食物也要常吃。
平常的飲食絕對不碰冰的。
蒟蒻可增加飽食感,不錯的!
胃不好的人,冰的、酸的、辣的、太甜的、堅硬難消化及粘膩的食物要少。
陳皮,可以幫忙消脹。
素食能吃的已經不多了,因此不能再偏食而不想吃某某菜,特別是深色食物:)

∼蕃茄小屋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