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煮艺

蒸酿豆腐

 

文.摄影/阿其

 
 

 起酿豆腐,总是和客家有关。所谓客家,是从中原南迁而来的汉人。相传,西晋永嘉年间,中原战乱频繁,人民流离失所,盡遭劫难,有一部分汉人南涉渡江,至唐宋未年,又大批过江南下,至赣、闵,及粤东、粤北等地,被称为客家,以别于当地原来的居民,后遂相沿而成为这一部分人的自称,以粤东东江一带最为集中,语言保留较多的汉语古韵,称为客家话,菜肴也保留古代中原的一些特点和风味,称为客家菜。

中原风俗,过年尚食饺子,客藉汉人初到东江时,仍保留这一风俗习惯,但当时岭南不产小麦,清代屈大均所着《广东新语》中提到“广人以面热不以为饭,……水面外,若干饼,蓑衣油饼,水晶包,卷蒸之属,广人亦多不食”,过年吃饺子就可望而不可及。后来,人们就把饺子的馅料填进豆腐以代,这样食法虽不如吃饺子那样有情趣,但总可以得到一点慰藉,故很快就传遍客家地区。

传统的酿豆腐是以荤料酿入豆腐中,用煎和焖的烹饪方法制得,其实用素料做清蒸的酿豆腐,也有其清淡、鲜美之处。

做这道菜需要一些功夫,但也不难,下面一一道来:

准备板豆腐一块。(图1)
平均切成若干小块。(图2)
將土豆泥、香菇丁和胡萝卜丁,加适量盐和生粉,搅拌成素馅。(图3)
用小勺把豆腐中间挖空。(图4)
填入馅料。(图5)
摆入盘中,放进蒸锅大火蒸五分钟后取出。
將盘子里蒸出的水倒入锅里,加生粉、淡酱油调匀,烧开成芡,再浇回豆腐上即可。
春季吃这道菜,非常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