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蔬食

黄豆优酪乳草莓刨冰

 

文.授权/Virginie Pean
编译/南瓜藤的厨房

 

 

  道饮料灵感应该来源于牛奶刨冰,所不同的是,Virginie在这里用黄豆优酪乳代替了通常的牛奶优酪乳来做这道美味饮料。

  法国的黄豆优酪乳只有在有机商店才找得到,是少数颇具养生观念的法国人的首选。黄豆优酪乳很像中国的豆腐花,只不过用酵母发酵,变成了酸豆乳。既有优酪乳的口感,又没有牛奶的厚重。黄豆优酪乳口味也很多,有法国传统的杏仁味、巧克力味、香草味等等。解决了法国人喜爱喝优酪乳又怕长脂肪的矛盾心理,也是某些对牛奶过敏人群的首选。黄豆优酪乳可以说是一项中西合璧的完美创造。

  这道饮料制作过程简单,在国内的朋友可以用豆腐花代替优酪乳。

材料:
40颗草莓、一根香蕉、一小罐黄豆优酪乳(豆腐花也可以)、一茶勺巴西红木粉(Bixa orellana)

作法:
1. 香蕉去皮切成段。
2. 草莓洗淨去蒂。
3. 把所有的材料倒入搅碎机搅碎。
4. 开喝。

杏味豆优酪乳和香蕉豆优酪乳
图片来源:http://www.soy.tm.fr/fr/biosoy-dfruits.html

巧克力、香草、杏仁味豆优酪乳


红木(Bixa orellana)

资料来源:http://bbs.lseb.cn/bbs/redirect.php?tid=2053&goto=lastpost


图片:http://en.wikipedia.org/wiki/Achiote


红木既可作香辛料,又可作染料原料。在墨西哥和拉丁美洲的市场上,它的更常用的名字是achiote,在菲律宾则是atsuwete或achuete。在西方,红木被用来给蜜饯、黄油、燻鱼和Cheshire, Leicester, Edam或Muenster等乳酪染色。作为一种有效的天然色素,红木还用在化妆品和纺织品工业中。对许多菜肴来说,它能提供一种鲜亮而有异域情调的外观。耶茨曾写道:“好的红木有火一般的颜色。”(《自然史》,1870年)。中美洲的印第安人玛雅人把这种鲜亮的染料当作一种战时涂抹在身上的颜料。

香辛料描述

红木的种子为砖红色,三角形,长3-5亳米(八分之一到十六分之三英寸)。种子以整粒出售,在拉丁美洲的市场上,往往可以买到粘结在块状或糊状物里的红木种子。

气味:轻微的胡椒味并隐约有肉豆蔻的气味。

味道:微甜而辣。

刺激度指数:1-2

调制和贮藏

用于烹饪时,把红木种子从粘结的团块中分离出来,洗淨并干燥。可以直接加到烹调液中,也可以在热水中浸泡,直到水被染上所需要的颜色,然后用来贮藏或给米 染色。另一种常见的调制方法是用油炸种子几分种(最好在有盖的炒勺中炸,因为热种子会飞溅),然后弃去种子,只用油。如果要尝试这种办法,一茶匙种子应加四汤匙油。红木种子应该在气密的容器中避光贮存。

烹饪用途

正如上面提到的,红木用来给乳酪、蜜饯和黄油染色。在加勒比和拉丁美洲,特别是瓜地马拉和墨西哥,红木得到了广泛应用。菲律宾烹饪也以用红木知名,加红木 的菜如:ukoy,是一种有虾和土豆的甜糕;pipian,是加红木油酱的鸡肉和猪肉;kari-kari,是一种具有鲜亮色泽的蔬菜和牛尾的烩菜。

药学价值

红木曾经被用来治疗发烧、传染性痢疾和肾病,但现在主要用来给像油膏和膏药这样的药剂染色。在印度,红木种浆用来驱虫。

植物描述和栽培

特产于加勒比和中美洲的灌木,具发亮的心形叶,有时有微红色的叶脉。因为花有迷人的粉红色,普遍在殖民地的花园中用作绿篱植物。果实为蒴果,心形,像桦树 的果实,具有相对的缺刻和红色、尖利的刺。成熟后,果实裂为两半,露出包于红色果浆内的五十枚左右的种子。果浆用于许多商用染料的生产。

红木有商业性的种植,用来生产染料,及用其种子做香辛料。它需要海拔1000米(3000英尺)以下的有肥沃土壤热带的生境。红木可用种子或插条种植。成熟的果实收集起来,用水浸软。能作染料的部分会沉淀下来,收集起来即可干制成块状。种子则分离出来,洗淨。

其他名称
Achiote, Anatta, Annato, Annotta, Aploppas, Arnotta, Arnotto, Orellana, Orlean, Orleana
French: rocou, roucou
German: Annatto
Italian: annatto
Spanish: achiote, achote
Argentine: urucu
Caribbean: bija, bijol, foucou
Indian: latkhan, sendri
Philipines: achuete, atsuw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