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如何对治怀孕水肿的问题?

 

 

文/周莉蕙医师

 
 

  病人问,听说怀孕水肿可以吃红豆或黄耆水,这方法是否可用,用量如何,或有更好方法?

  从中医的观点,红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由于红豆性善下行,通利水道,古人有“多食令人瘦”的说法。但红豆还有「散血」作用,所以『少量或适量』可,但怀孕不宜『多』吃。有书本建议用赤小豆30克,梗米50克,加水煮粥,服食。

  很多人都认为赤小豆是红豆,事实上两者外型是不一样的,红豆是圆的,赤小豆是长型的,不过二者都是豆科 赤小豆与红豆虽长相不同种属却相同,同属豆科植物,性质和营养成分也接近,只是赤小豆的功效强些,所以中医入药都用赤小豆,而红豆则只供一般食用。

  至于黄耆,它适用的对象属于【脾虚水湿】的问题,就是人很容易疲倦,很懒得说话,很累,脸色白,大便不成形或拉肚子,有白色舌苔,脉弱者;若『表实邪盛、气滞湿阻、食积内滞、阴虚阳亢、痈疽初起或溃后热毒尚盛』,口干舌燥,便秘痔疮、火气很大,热象很甚无气虚者,均忌服。故不是所有的孕妇都适合,要看体质的。

  想要改善孕妇水肿,其实是可以饮用玉米须汤。玉米须1两(小心不要有农药)洗淨后,加水1500CC煮至750CC左右,滤渣当茶饮,一天内喝完,喝三天停一天,持续喝一週。若有任何不适,还是直接找中医师开立处方。怀孕浮肿称为「子肿」,有用「茯苓导水汤」、「白朮散」....等。

  饮食方面,以清淡、富维生素、蛋白质饮食为主。注意钠的摄入量不宜过多。低盐饮食为宜。 再者就是注意休息,避免劳役过度。做好产前检查,保健,如发现高血压、蛋白尿,应及早治疗,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

图:http://yibian.hopto.org/yao/?yno=356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