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园厨房

健康春捲

 

文.摄影/Nancy

 

 

 

  位朋友的儿子是医科大六学生,在台北一家大医院实习,平时就和其他同学一样忙碌着学习!有天晚上病人特别多,他忽然听到一位熟悉的护士喊他,护士指着一位受伤的病人说:这个让你缝!这位护士还好心鼓励他︰这个很简单啦,连我都会!他接过护士给他的器材,心想︰太好了,练习的机会终于来了!

他走进一看,那是一位非常年轻的女病患,受伤的位置在脸部!那个刹那,他觉得非常的不安,心想︰脸部须要特别细腻的针法,我没有太多经验,虽然这是难得的机会,但是如果我缝了,將在这位年轻的女孩脸上留下一道难看的疤!当下他决定停止所有的动作,急速的去找主治医生,拜讬医生好好的帮这位女孩缝治脸部的伤口!!!

听完时,我的眼眶都红了!随喜这位准医生,不自利并那么懂得代人着想!也许这位女孩永远不会知道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这也正是我要好好向他学习的地方!

主要食材及配料
绿豆芽 150g
红萝卜 小半条
芹菜 少许
香菇 6朵
素火腿 2 片
全麦饼皮 或春捲皮 4 张

植物油 2大匙
盐 适量
白糊椒粉 少许


必要用具
平底锅
锅铲

事前准备
一、將香菇洗淨,静置20分钟。
二、將香菇、红萝卜、芹菜、素火腿切丝备用。
三、全麦饼皮从冰箱取出,放进烤箱微烤一下或放入电锅蒸热。

烹饪时间
10分钟

做法
:
一、將香菇丝、火腿丝、红萝卜丝依序放入锅内用文火炒熟。
二、加入绿豆芽和盐一起快炒香一分钟。
三、关火,加入芹菜丝,拌炒一下。

待食材稍微凉些,用饼皮包入适量食材即可食用。

赏味期
即时享用
春捲料︰冷藏三日内食用。

营养成份
绿豆芽属于硷性食物,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碳水化合物、多种纤维素、钙、磷、铁、维生素 B1、 B2、维生素 C、尼克酸、磷脂、烟酸、核黄素、胡萝卜素等。是营养均衡的便宜芽菜。它有清除血管壁中胆固醇和脂肪的堆积、防止心血管病变的功效!并可预防消化道癌症(食道癌、胃癌、直肠癌)。对于便秘患者也有相当助益!

所有豆类发芽后,都会释放出更多的营养。绿豆也不例外,其中磷、锌等矿物质,维生素、胡萝卜素等含量也会大大增加! 高营养、热量低且易烹调,过重者或想减重者可多食用!但因绿豆芽性偏寒凉,身体偏寒或患肠、胃疾病患者,不宜多吃!

经验分享
★喜欢吃自己孵的绿豆芽,觉得口感特别好,只要3~4天就可以吃了,既没有化学品(增白剂、生长激素、漂白剂等) 的问题,台风季节也可以解决没菜吃的窘境!半碗绿豆孵成的绿豆芽就可以炒一大盘!真是经济实惠!
★平时会在花盆或是院子里种一些常用的香料,像是芹菜、香菜、九层塔、辣椒、百里香、薄荷、甜菊等,心血来潮时就把它们从屋外搬到厨房,除了添加厨房的绿意,也让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
★ 自己已经不太敢到菜市场,而家附近卖春捲皮的又只有在菜市场,所以才用全麦饼皮代替!虽然包起来无法像春捲皮包的好看,但是想到不用到菜市场,只好选用全麦饼皮啰!
★ 用全麦饼皮包的春捲吃起来较有饱足感,非常营养且做法简单!

在家孵豆芽
一、选择有机、非基因改造、安全无农药的绿豆。
二、洗淨、將坏豆挑出。放入封闭不透光的容器中(例如:茶壶、砂锅等)。
三、泡水一个晚上(时间长短可依气温高低增减)。
四、第二天早上將水倒掉。
五、接着每天2~3次將水由茶壶口注入,轻微摇动,让所有豆芽都泡得到水,10分钟后把水倒掉。
六、约3~4天即可食用!

★ 孵豆芽期间要把它放在阴凉处,不可见光,也别偷看!
★3~4
后,当你感觉越来越有重量,越来越饱满时,就是收成的时候!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绿豆或绿豆芽:有机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