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如何對治懷孕水腫的問題?

 

 

文/周莉蕙醫師

 
 

  病人問,聽說懷孕水腫可以吃紅豆或黃耆水,這方法是否可用,用量如何,或有更好方法?

  從中醫的觀點,紅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熱除濕、消腫解毒的功效,由於紅豆性善下行,通利水道,古人有“多食令人瘦”的說法。但紅豆還有「散血」作用,所以『少量或適量』可,但懷孕不宜『多』吃。有書本建議用赤小豆30克,梗米50克,加水煮粥,服食。

  很多人都認為赤小豆是紅豆,事實上兩者外型是不一樣的,紅豆是圓的,赤小豆是長型的,不過二者都是豆科 赤小豆與紅豆雖長相不同種屬卻相同,同屬豆科植物,性質和營養成分也接近,只是赤小豆的功效強些,所以中醫入藥都用赤小豆,而紅豆則只供一般食用。

  至於黃耆,它適用的對象屬於【脾虛水濕】的問題,就是人很容易疲倦,很懶得說話,很累,臉色白,大便不成形或拉肚子,有白色舌苔,脈弱者;若『表實邪盛、氣滯濕阻、食積內滯、陰虛陽亢、癰疽初起或潰後熱毒尚盛』,口干舌燥,便秘痔瘡、火氣很大,熱象很甚無氣虛者,均忌服。故不是所有的孕婦都適合,要看體質的。

  想要改善孕婦水腫,其實是可以飲用玉米鬚湯。玉米鬚1兩(小心不要有農藥)洗淨後,加水1500CC煮至750CC左右,濾渣當茶飲,一天內喝完,喝三天停一天,持續喝一週。若有任何不適,還是直接找中醫師開立處方。懷孕浮腫稱為「子腫」,有用「茯苓導水湯」、「白朮散」....等。

  飲食方面,以清淡、富維生素、蛋白質飲食為主。注意鈉的攝入量不宜過多。低鹽飲食為宜。 再者就是注意休息,避免勞役過度。做好產前檢查,保健,如發現高血壓、蛋白尿,應及早治療,防止病情進一步發展。

圖:http://yibian.hopto.org/yao/?yno=356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