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蔬食

意式千层面

 

文/南瓜藤的厨房

意大利也是个我为面食狂的国家,各种各样的面食层出不穷。

今天我们来品尝一下大名鼎鼎的意式千层面(lasagna)。

工具:
烘烤吐司用的烤盘(非活动式的)(两人份)、烤箱、平底锅。

材料:
 面饼部分:
四片长方形千层面饼(大约10*20厘米,干的、新鲜的都可以;会做手擀面的可以自己擀:面粉+牛奶+鸡蛋)

馅料部分
1. 两个西葫芦
2. 3根中等大小的胡萝卜
3. 蒜末和洋葱(非宗教原因而茹素的人可以加)
4. 可以加其它自己喜爱的蔬菜(建议使用块茎类蔬菜和蘑菇)
5. 粉状或片状意大利帕马森干酪 (Parmigiano-Reggiano)

酱料部分
1. 300-400毫升蕃茄酱
2. 少许面粉或生粉
3. 少许牛奶或奶油
4. 牛油
5. 盐
6. 糖
7. 黑胡椒粉

制作方式
1. 烤箱预热到200度,调至上下受热状态。
2. 将西葫芦和胡萝卜切片,约半厘米厚 ,用平底锅炒软备用(减肥人士可用水焯一下备用)。
3. 洋葱在平底锅里炒软备用(宗教人士可不用洋葱)。
4. 在锅里融化牛油,加入牛奶、蕃茄酱、奶油、盐、糖、胡椒粉、蒜末(宗教人士可不用蒜末),并将面粉加少许水拌匀倒入西红柿酱汁内(请掌握面粉用量,如使用新鲜面饼或浸软的面饼,则酱汁稍干为好,如用干面饼,则酱汁稍稀为好),用勺子或筷子不停搅拌,直至酱汁变厚。
5. 在吐司盘底撒一层酱汁,以从下到上的顺序放一张面饼 ,一层蔬菜,一层酱汁,一层奶酪,然后重复两次(如邀请朋友吃饭,或希望挑战极限,则可多准备一些面饼,多放几层),最后放一张面饼,然后在上面加一层奶酪。
6. 把烤盘放进烤箱加热20至30分钟(喜欢吃比较脆的面皮,可以多烤几分钟;如果怕奶酪烤焦,可以在20分钟后将烤箱温度调低 ,把千层面焖熟)。
7. 关掉烤箱或将烤箱温度调至保温状态,焖5到10分钟,使汁收干。
8. 取出千层面,切块,上桌喽。

注:这个千层重迭的方式也可以用来制作甜食,馅料也可以因人而异,酱汁里面除了上诉基本材料外,还可以加上大家自己喜爱的香料,因此随意性非常大,是个非常值得推荐的方便西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