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欧洲第一幅推动素食主义的划作

 

资料翻译/ Maotouying717
编写/Maurya

 
 
  过这幅划吗?如果不曾,那么在此向你介绍,这是一幅关于推广素食主义的划作。是的,一幅关于距今约两千六百多年前古希腊时期有关素食主义的划作,主题称为:「毕达哥拉斯提倡素食主义(Pythagoras Advocating Vegetarianism)」

  为什么会有这么一幅推广素食主义的划作出现?

  首先让我们介绍一下毕达哥拉斯(Pythagoras)这人。

  毕达哥拉斯出生于西元前580年左右,当时正是希腊黄金时代的初期,也是罗马帝国建国的时代。毕达哥拉斯被后世公认为是着名数学家,尤其最受大家熟悉的就是所谓的毕氏定理,a2 + b2 = c2,但是除此之外,毕达哥拉斯也是一位着名的哲学家,尤其记载在奥维德(Ovid)的《变形记》 (Depicted in Ovid: The Metamporhoses)这部诗卷中有关他对于素食主义方面的主张,让后人对当时的素食主义有了较多的认识。

  奥维德(Ovid)的《变形记》是依据毕达哥拉斯的「灵魂轮迴」理论,所写的一部关于古希腊罗马神话的诗卷,其中第15章第72-95行所描述的就是有关毕达哥拉斯在素食主义方面的主张。

  奥维德(Ovid)的《变形记》中关于毕达哥拉斯的素食主张在17世纪时深深吸引了当时以简朴饮食着称,同时也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宮廷派划师之一的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的注意。于是鲁本斯將《变形记》中毕达哥拉斯试图劝说同伴:「大自然向人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人们不应该用流血与屠杀弄脏他们的身体。」的内容透过绘划具体的呈现出来,也因此成就了这幅欧洲第一幅推动素食主义的艺术作品,「毕达哥拉斯提倡素食主义(Pythagoras Advocating Vegetarianism)」的名划产生。

  鲁本斯这幅「毕达哥拉斯提倡素食主义(Pythagoras Advocating Vegetarianism)」在1840年被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买下,目前典藏于英国白金汉宮的皇后美术馆。当时这幅划除了由鲁本斯主笔之外,还有他的助手,法兰西席得斯(Frans Snyders)参与。根据英国皇家典藏品修复人员使用红外线照射技术所做的研究,发现当时在创作此划作时,首先由法兰西席得斯划出静物,然后鲁本斯再加入动物。鲁本斯生前一直把此划放在他的划室里,并做了几次修改,在某个阶段还在划中央加上了裸体女人像,整个作品历时三年(1618-20)才完成。

  现在对鲁本斯与法兰西席得斯这幅「毕达哥拉斯提倡素食主义(Pythagoras Advocating Vegetarianism)」作品,有印象深刻了吧!下次当你与其他人谈论素食主义时,或许可以用它来当作话题啰!

图:https://segue1.middlebury.edu/index.php?&action=site&site=fyse1176a-f06&section=14424&page=63794&story=106424&detail=106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