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月经过少的调理之道

 

文/周莉蕙医师

 
 
  人问去年被检查出子宮发育不良,月经特别少,几乎两天就完,而且越来越少,问说用中药如何调理?平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中医看病是要分体质证型的!同一种病,证型不同,开出来的方子是会不一样的,反之,若不同病,证型相同,却是可以吃同样的药。这是中医的特点,同病异治跟异病同治。

  而月经量少,中医的辨证有分四型:

  1.血虚 月经量少或点滴即淨,色淡,头晕眼花,心悸无力,面色萎黄、下腹空坠。舌质淡,脉细。治法:养血和营调经。方药是最有名的四物或八珍汤加味。
  2.肾虚 经少色淡,腰酸膝软,足跟痛,头晕耳鸣,尿频。舌淡,脉沉细无力。治法:补肾养血调经。方药:左归丸加减。如您子宮发育不良,中医第一印象会辨证归属到肾虚。
  3.血瘀 经少色紫,有小血块,小腹胀痛拒按,血块排出后痛减。舌紫暗,脉涩。治法:活血化瘀调经。方药:桃红四物汤加减。
  4.痰湿 月经量少,色淡红,质黏腻如痰,形体肥胖,胸闷呕恶,带多黏腻。舌胖,苔白腻,脉滑。治法:燥湿豁痰通络。方药:苍附导痰丸。

【注意事项】
1、劳逸适度 经期失血可导致气血损耗,机体易感疲劳,故不宜作超越本身体 力的劳动或作剧烈运动,并应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充沛的精力。
2、寒温适宜 经期胞宮气血空虚,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冒雨涉水或冷水淋洗、游泳等,以防止月经失调、痛经、带下及妇科杂病。
3、调摄饮食 经期不宜过食辛辣香燥伤津食物,以免耗伤阴血或热迫血妄行,但也不宜过食生冷之品,以防导致寒滞血脉,经行不畅。
4、心情舒畅 经期因经血下注,阴血不足,肝气易郁,情绪容易失控,或忧思烦怒,以致气血逆乱,导致月经失调等症,故应保持心情舒畅,维持气血正常运行,避免疾病发生。
5、严禁房事 经期血室开放,故应严禁房事及盆浴、坐浴,防止病邪入侵。保持外阴和阴道清洁,勤换内衣内裤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