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天下

韩式炒面

 

食谱.摄影.授权/Susan
编译/Maotouying717

 
 

  常说我喜欢韩国料理,可仔细想想,其实我真正喜欢的是韩国料理中一些特殊的风味:泡菜、韩式烧烤酱以及辣椒酱(韩国人认为必不可少的三种调味料之一)可以肯定的是韩国料理中还有更多受欢迎的地方,不过因为我是个素食者,大部分的菜我并没吃过。在美国,韩国餐馆的菜单都是以肉和鱼为主的,每次我去那些韩国餐馆里吃饭,都会要求把菜做成素的。幸运的是,厨师们都很随和,他们会告诉我什么菜可以做成素的,什么菜不能,但很多菜还是不能吃的。

  我现在居住的州一个韩国餐馆都没有,所以当我特别想吃韩国菜的时候,只能自己做。拌饭在我家是最受欢迎的,不过如果要做成我们想要的样子要花很多时间:必须准备4-5个盘子,还需要米饭和一种辣椒酱做的汁。如果你是真的特别喜欢那种集”辣-甜-酸”于一身的辣椒酱的味道,那可需要下一番功夫了。所以为了满足对这种品味的需求,我开始在另一种非传统的菜中使用辣椒酱,比方说下面这个两人份的快手炒面。

韩式炒面
  对我的品味来说,这道菜还是比较适中的,所以如果你想吃更辣的,那就在桌上准备一些辣椒酱,可以随时加进去调味。

4盎司荞麦面条(一捆,折成两半)
8盎司老豆腐,切小块。
1茶匙低钠酱油与2茶匙水混合

1/8茶匙香油
2个中等大小的西葫芦,纵切两半,再切成1/8英寸的片。
4杯白菜(3-4个小白菜),薄片。
1杯绿豆芽
1又1/2汤匙辣椒酱
3汤匙水
1/2茶匙的糖或者龙舌兰花蜜
1/8茶匙的香油

作法
1.將一大锅水煮开,加入荞麦面,根据包装说明煮制。沥干热水后用冷水冲洗。先放一边。

2.做面条的同时,准备豆腐和蔬菜。不沾锅或炒勺中放油,中高火加热。油热后,加进一层豆腐。至豆腐底部变浅黄,加酱油和水的混合液,1/8茶匙的香油。把豆腐翻面,直到收汁,出锅装盘即可。

3.锅中放西葫芦,炒到西葫芦开始变软。加入白菜、2汤匙水,适当翻炒,直至白菜缩水但仍保持鲜绿,仅仅需要几分钟,再加入绿豆芽翻炒一分钟。

4.在小碗里加入辣椒酱、水、糖、香油混合,再倒在蔬菜里,搅拌均匀。

5.蔬菜中加入豆腐和面条,搅拌均匀,直到全部加热均匀。

6.备上少许辣椒酱,可加水和香油稀释。

两大份量,每份含:
386大卡热量;
9g脂肪;
(18%的热量来自脂肪);
26g蛋白质;
59g碳水化合物;
不含胆固醇;
1372mg钠;
8个减肥要点。

关于原料
  你可以在卖韩国产品的亚洲商店买到辣椒酱(也可以写成kochuchang 和gochuchang)。如果你自己实在找不到,可以问别人。有时带着空包装或者图片更容易找到:

  辣椒酱通常是罐装或者桶装的,上面写着”辣椒酱”。你可能找到的”辣酱”,和韩式辣椒酱不同,韩式辣椒酱是一种由黏稠的味噌所做成的深红色辣椒酱,可以在冰箱中保存很久。

  你可以用任何喜欢的面条做这个菜,不过我喜欢荞麦面的:

  一捆面条两个人吃足够了。做这个菜时,我喜欢把面条折成两半吃;不然,很难把蔬菜和面条混匀。

  我希望下次你在出去逛街时找一找辣椒酱。如果你喜欢吃辣,你真的应该亲自尝试一下!


关于作者
  大家好,我是Susan,一名素食者,换句话说,我不吃也不穿动物类产品。从1988年我开始吃素,因为不想吃动物了。大概6年以后,我摒弃了生活中所有动物产品,学会了低脂肪烹调,体重减了100多磅(确切地说,因为我不再坚持零脂肪,体重又反弹了,所以就没有对比的照片。)过去的几年里我一直在办”低脂素食食谱网站”,收集了来自几百个人的1400(还在增加)多个低脂肪素食食谱。

  我11岁的女儿E和我的丈夫D在检验着我的食谱,并提出有帮助的评论。至少他们认为这些食谱是有益的!在这里我没提到他们的命名是因为他们很容易害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