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月經過少的調理之道

 

文/周莉蕙醫師

 
 
  人問去年被檢查出子宮發育不良,月經特別少,幾乎兩天就完,而且越來越少,問說用中藥如何調理?平時需要注意些什麼?

  中醫看病是要分體質證型的!同一種病,證型不同,開出來的方子是會不一樣的,反之,若不同病,證型相同,卻是可以吃同樣的藥。這是中醫的特點,同病異治跟異病同治。

  而月經量少,中醫的辨證有分四型:

  1.血虛 月經量少或點滴即淨,色淡,頭暈眼花,心悸無力,面色萎黃、下腹空墜。舌質淡,脈細。治法:養血和營調經。方藥是最有名的四物或八珍湯加味。
  2.腎虛 經少色淡,腰酸膝軟,足跟痛,頭暈耳鳴,尿頻。舌淡,脈沉細無力。治法:補腎養血調經。方藥:左歸丸加減。如您子宮發育不良,中醫第一印象會辨證歸屬到腎虛。
  3.血瘀 經少色紫,有小血塊,小腹脹痛拒按,血塊排出後痛減。舌紫暗,脈澀。治法:活血化瘀調經。方藥:桃紅四物湯加減。
  4.痰濕 月經量少,色淡紅,質黏膩如痰,形體肥胖,胸悶嘔惡,帶多黏膩。舌胖,苔白膩,脈滑。治法:燥濕豁痰通絡。方藥:蒼附導痰丸。

【注意事項】
1、勞逸適度 經期失血可導致氣血損耗,機體易感疲勞,故不宜作超越本身體 力的勞動或作劇烈運動,並應保證充足的睡眠,保持充沛的精力。
2、寒溫適宜 經期胞宮氣血空虛,應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冒雨涉水或冷水淋洗、游泳等,以防止月經失調、痛經、帶下及婦科雜病。
3、調攝飲食 經期不宜過食辛辣香燥傷津食物,以免耗傷陰血或熱迫血妄行,但也不宜過食生冷之品,以防導致寒滯血脈,經行不暢。
4、心情舒暢 經期因經血下注,陰血不足,肝氣易郁,情緒容易失控,或憂思煩怒,以致氣血逆亂,導致月經失調等症,故應保持心情舒暢,維持氣血正常運行,避免疾病發生。
5、嚴禁房事 經期血室開放,故應嚴禁房事及盆浴、坐浴,防止病邪入侵。保持外陰和陰道清潔,勤換內衣內褲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