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天下

韓式炒麵

 

食譜.攝影.授權/Susan
編譯/Maotouying717

 
 

  常說我喜歡韓國料理,可仔細想想,其實我真正喜歡的是韓國料理中一些特殊的風味:泡菜、韓式燒烤醬以及辣椒醬(韓國人認為必不可少的三種調味料之一)可以肯定的是韓國料理中還有更多受歡迎的地方,不過因為我是個素食者,大部分的菜我並沒吃過。在美國,韓國餐館的菜單都是以肉和魚為主的,每次我去那些韓國餐館裡吃飯,都會要求把菜做成素的。幸運的是,廚師們都很隨和,他們會告訴我什麼菜可以做成素的,什麼菜不能,但很多菜還是不能吃的。

  我現在居住的州一個韓國餐館都沒有,所以當我特別想吃韓國菜的時候,只能自己做。拌飯在我家是最受歡迎的,不過如果要做成我們想要的樣子要花很多時間:必須準備4-5個盤子,還需要米飯和一種辣椒醬做的汁。如果你是真的特別喜歡那種集”辣-甜-酸”於一身的辣椒醬的味道,那可需要下一番功夫了。所以為了滿足對這種品味的需求,我開始在另一種非傳統的菜中使用辣椒醬,比方說下面這個兩人份的快手炒麵。

韓式炒麵
  對我的品味來說,這道菜還是比較適中的,所以如果你想吃更辣的,那就在桌上準備一些辣椒醬,可以隨時加進去調味。

4盎司蕎麥麵條(一捆,折成兩半)
8盎司老豆腐,切小塊。
1茶匙低鈉醬油與2茶匙水混合

1/8茶匙香油
2個中等大小的西葫蘆,縱切兩半,再切成1/8英寸的片。
4杯白菜(3-4個小白菜),薄片。
1杯綠豆芽
1又1/2湯匙辣椒醬
3湯匙水
1/2茶匙的糖或者龍舌蘭花蜜
1/8茶匙的香油

作法
1.將一大鍋水煮開,加入蕎麥麵,根據包裝說明煮制。瀝幹熱水後用冷水沖洗。先放一邊。

2.做麵條的同時,準備豆腐和蔬菜。不沾鍋或炒勺中放油,中高火加熱。油熱後,加進一層豆腐。至豆腐底部變淺黃,加醬油和水的混合液,1/8茶匙的香油。把豆腐翻面,直到收汁,出鍋裝盤即可。

3.鍋中放西葫蘆,炒到西葫蘆開始變軟。加入白菜、2湯匙水,適當翻炒,直至白菜縮水但仍保持鮮綠,僅僅需要幾分鐘,再加入綠豆芽翻炒一分鐘。

4.在小碗裡加入辣椒醬、水、糖、香油混合,再倒在蔬菜裡,攪拌均勻。

5.蔬菜中加入豆腐和麵條,攪拌均勻,直到全部加熱均勻。

6.備上少許辣椒醬,可加水和香油稀釋。

兩大份量,每份含:
386大卡熱量;
9g脂肪;
(18%的熱量來自脂肪);
26g蛋白質;
59g碳水化合物;
不含膽固醇;
1372mg鈉;
8個減肥要點。

關於原料
  你可以在賣韓國產品的亞洲商店買到辣椒醬(也可以寫成kochuchang 和gochuchang)。如果你自己實在找不到,可以問別人。有時帶著空包裝或者圖片更容易找到:

  辣椒醬通常是罐裝或者桶裝的,上面寫著”辣椒醬”。你可能找到的”辣醬”,和韓式辣椒醬不同,韓式辣椒醬是一種由黏稠的味噌所做成的深紅色辣椒醬,可以在冰箱中保存很久。

  你可以用任何喜歡的麵條做這個菜,不過我喜歡蕎麥面的:

  一捆麵條兩個人吃足夠了。做這個菜時,我喜歡把麵條折成兩半吃;不然,很難把蔬菜和麵條混勻。

  我希望下次你在出去逛街時找一找辣椒醬。如果你喜歡吃辣,你真的應該親自嘗試一下!


關於作者
  大家好,我是Susan,一名素食者,換句話說,我不吃也不穿動物類產品。從1988年我開始吃素,因為不想吃動物了。大概6年以後,我摒棄了生活中所有動物產品,學會了低脂肪烹調,體重減了100多磅(確切地說,因為我不再堅持零脂肪,體重又反彈了,所以就沒有對比的照片。)過去的幾年裡我一直在辦”低脂素食食譜網站”,收集了來自幾百個人的1400(還在增加)多個低脂肪素食食譜。

  我11歲的女兒E和我的丈夫D在檢驗著我的食譜,並提出有幫助的評論。至少他們認為這些食譜是有益的!在這裡我沒提到他們的命名是因為他們很容易害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