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閒话萝卜

 

文/周莉蕙医师

 
 

 人问,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薑,不劳医生开药方。」或是「吃萝卜,喝薑茶,气得医师满地爬!」,因而有人把萝卜当成养生之良品!然而又有人说,萝卜洩气,老人、孩子、体弱和腹泄者最好少吃。这二种观点真是南辕北辙啊,其实不是只有这些有不同,是否中医比较有莫衷一是,而西医比较没有太大的不同呢?

  就中医而言,萝卜:「性平微寒,健胃消食、顺气利便、通气行气、宽胸舒膈、止咳化痰、除燥生津、解毒散瘀。」,《本草纲目》中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驱邪热气」。中药是用萝卜的子,叫莱菔子,也是能消食除胀,祛痰降气。就因为萝卜会降气,所以会「解药」(台语),其实,正确地说应该是在吃补药的时候,像人参类,就不可以吃萝卜,不然「补」的作用都被「降、下」了,不就是白吃了!但当人参过量或是病人本身有「气虚又气滞」,怕补又怕过头时,有些中医师反而会把人参跟莱菔子开在一起,期能令人服后有补到又不会过头而胸闷气滞,所以萝卜洩气是这个意思。当然,老人、孩子、体弱和腹泄者,多数是偏气虚、甚者阳虚怕冷,当然不可以再降气,这可是「虚虚之」了。

  反观一般现代健康者,大鱼大肉,又加消夜,痰气互结在一起,萝卜这食疗就不错用。

  因此,药及食物都需用在「适当」的地方!用对了,对的人,对的证,就是神药,用不对人,不对证,好东西也会是毒药!

  至于感到中医比较有莫衷一是?!那是因为中医是辨证论治,是看体质的,很多因为体质的各异,而有不同的看法及处方用药。若把健康当成电光球的中心点,想要达到中心点,您可以从四面八方各个角度切入,只要您切得到中心点就可以,犹如条条道路通罗马吧!所以多数人会觉得中医众多分歧,无所适从。但,她不像西医死板,她更灵活,更个体化吧!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