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新闻

欧洲第一个每週固定吃素一天的城市

 

编译/阿东

 
 

  从联合国食品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在2006年提出一份名为「牲畜业的长期阴影---环境问题与选择(Livestock's Long Shadow-- 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Options)」的研究报告,指出当今牲畜业中发展最快速的蓄牛业是地球暖化、森林与野生生物的最大威胁源之后,「吃素救地球暖化」的呼籲纷纷在世界各地产生影响。有比利时「花都」之称的根特市(Ghent)更在近日宣布把每週四定为无肉的吃素日,呼籲全市市民在每週四吃素一天,以减少因为吃肉所产生对地球暖化的影响。

  根据联合国的报告,牲畜业在造成地球暖化方面佔了5分之一的影响力,因此让根特市这个人口约20万,以法语为主的大学城,决定以实际的行动来改善这个伤害。根特市政府这项活动的协办单位法兰德斯道德素食协会(Flanders' Ethical Vegetarian Association)表示,比利时法兰德斯地区的民众如果每週吃一天素,那么一年相当于减低50万辆的车子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根特市政府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城市来响应这项活动,以减轻地球愈来愈严重的暖化问题。

  自五月下旬起,根特市政府的公仆与议员將率先带头吃素,学生將在9月起开始实施,以减少吃肉对环境产生的伤害以及解决孩童的肥胖问题,但如果家长坚持孩童吃肉则不在此限。

  为让这项活动执行的更有效,根特市政府將送出9万份的「素食街图」,协助市民方便找到吃素的地方,同时所有餐厅的菜单上都將有一道素食的选项,有些餐厅更是在星期四只提供素食!

  根特市这项活动,不仅对地球暖化有帮助,相信也將大大提升它们在国际间的知名度,甚至招来更多的观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