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

素食Q&A---
Family Friction
家庭摩擦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翻译/香米粽子

 
 

问:对于我吃素和维护动物权利,我妈妈和亲友都持反对态度。我试图与家人讨论购买纯素食食品,不再穿皮革制品时,母亲都不以为然。我写信向素食团体要求一些资料时,妈妈甚至还写信告诉他们不要再给孩子发印有工厂式农场的奇怪图片等等。家人为了哄骗我吃肉,甚至把肉包裹起来烹饪。在学校我不吃披萨和热狗而吃沙拉之类的素食时,别人还觉得我很奇怪。可是每个人都认为虐待动物是错误的,但却不受这影响,甚至使用以动物做实验的消费品或吃肉,来支持这种不正确的行为。


答:当人的视野和心灵向素食主义敞开时,会沮丧地发现别人并不这么认为。这对要和不支持、不理解素食的家人住在一起的年轻人尤为困难。儘管年轻人必须依从某些家规,你的身体仍是属于自己支配的领域。只要你能从不同的健康食品得到适当的营养,即使你的服装偏好是家人影响下建立起来的,对于你吃什么,你穿什么,你用什么样的产品,你自己有最后的发言权。

  很不幸,你的家人并不尊重你的信仰,他们嘲弄你,试图破坏你的选择是非常不公的做法。这需要内在的力量,来忍受住这样的对立,因此有必要鼓起勇气来坚持自己素食主义者的生活方式。同时也需要大量的耐心,因为很可能你的妈妈永远都不会改变她的观点。

  从摩擦中坚持下来的秘诀之一是变成一个低调的素食者。和平常一样继续做该做的事情,也坚持你所有的素食习惯,但是不要谈论此话题。尝试不要让自己成为注意的焦点,也不要说出你吃素的背后原因。有时做为素食者会有道德优越感,但不要让自己拉往这个方向。不要宣佈你的计划,只是做就好。比如,你想写信给素食组织,这时就不要谈论你的计划,只要简单安静地私下写信就是了。

  对自己和自己的决定要有自信。儘管有家人的支持是非常棒的,但他们的同意并不是让你知道你是做了正确的道德选择的必要条件。在嘲笑和敌意前不要变得敌对与失望。儘量地,做一个充满爱与热情的素食者的典范。这意味着將你对所有生命的关怀扩及到你的家人和朋友,即使他们有时激怒或贬低你。和善的对待那些让我们曾经不好过的人是我们身为素食者的最大挑战。

  没有家人和朋友支持你的信念,你將被迫与优势的一方对抗下去。然而你可以寻找和你有共同的素食观点的朋友。一个或者两个理解你的朋友会令世界变得不同,无论他们是少年还是成人。寻找素食网站,加入素食讨论版块,在那里你可以传递你的感觉,得到回馈,并且知道你并不孤单。阅读会激励你和增进理解素食的书籍和杂志。很多出版物在图书馆都能找到,所以你无须破费。你可以建立一个网路的盟友,在你感到孤单,沮丧的时候会有人陪伴你。

  不要全盘放弃你的家人和朋友---他们最后可能会改变心意,特别是你成为一个对行动充满热情的典范的时候。做一个不到处说教的素食者。没有别的比这更能打动他们了。

  忍耐一下。利用这个和家人相处的机会来增进对自己的瞭解—你的强项、弱点、你需要改进的地方。学习面对冲突时的应对,怎样与人相处,知道做些什么能让自己心态更平和,人更加友善,慷慨。做素食义工,例如在动物庇护所帮忙,为动物权益杂志研究并撰写文章。思考如何把有效利用自己的时间,来发展自己的天赋,与娱乐。

  建议你走出主流之外来做此一强有力的道德承诺。作为一个年轻人,去感受自己的热情与信仰,并坚持自己的梦想是非常重要的。这些是寶贵的,而且你有权如此做。当和家人同住一个屋簷下时,你可能无法彻底表达你的愿望和抱负,但是盡最大的力量保持火花发光。当你一旦独立,余火將会点燃,带你进入充满活力和富有成果的光明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