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豆腐

野菜豆浆沙拉

 

翻译:阿辉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日本,六月又称「水无月」。「水无月」中的「无」是「之」的意思。「水无月」意思是田里所种的稻苗必须引进大量的水,也就是插秧完后必须张罗田里的水的月份之意,因此有「水无月」、「水无月」、「水月」、「水张月」之说法,就农历而言,六月下旬起至八月上旬,这段期间,梅雨刚过,水干,因此有无水月之说法。

无论如何,六月是夏天之开始,一年以过了一半。在室町时代,幕府或宮中,六月有「水之节」的活动,指的是將长时间在冰室里保存的冰块含于口中以祈愿无病无灾,但对庶民而言,夏天的冰水贵重品,难得入于口中,因而有以冰制成三角型的「水无月」和?子,以祈愿无病消灾之传说。

野菜豆浆沙拉

豆浆酱之材料

豆浆 50CC
盐 1小汤匙
苹果醋 1大汤匙
橄榄油 200CC
蜂蜜 1.5大汤匙
罗勒 3g

野菜之材料

芦笋 3支
蚕豆 10粒
红萝卜 1支
小蕃茄 5-6个
马铃薯 3-5个

作法
1. 將所有野菜各个过盐汤川烫或是蒸煮之后盛在盘子上。
2. 將罗勒切碎后已料理用纸绞出其所含之水分。
3. 將豆浆放入食物搅拌器中搅拌,之后放入半量的盐与苹果醋一起搅拌。
4. 將橄榄油慢慢注入搅拌器中与豆浆等一起搅拌,待豆浆乳化之后停止搅拌。(搅拌器难以转动之时就是豆浆乳化了)
5. 將蜂蜜及剩余的所有调味料放入搅拌器中再次搅拌,待全部混合时即可。
6. 將豆浆酱放入小容器中放置在野菜旁即可。

水无月和果子

材料
蛋豆腐 4个
葛粉 40g
糯米粉 20g
面粉 50g
白砂糖 50g
豆浆 200cc
煮过的红豆 80g

作法
1. 將葛粉、糯米粉、面粉、白砂糖、豆浆全部混合在一起,以蒸气机蒸。
2. 將(1)之混合物一部分放进成型模中,以蒸气机蒸20分钟。
3. 將(2)取出,剩余的混合物复上煮过的红豆,再压在(2)上一起蒸10分钟后取出,等完全冷却之后,切成三角型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