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豆腐

野菜豆漿沙拉

 

翻譯:阿輝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日本,六月又稱「水無月」。「水無月」中的「無」是「之」的意思。「水無月」意思是田裡所種的稻苗必須引進大量的水,也就是插秧完後必須張羅田裡的水的月份之意,因此有「水無月」、「水無月」、「水月」、「水張月」之說法,就農曆而言,六月下旬起至八月上旬,這段期間,梅雨剛過,水乾,因此有無水月之說法。

無論如何,六月是夏天之開始,一年以過了一半。在室町時代,幕府或宮中,六月有「水之節」的活動,指的是將長時間在冰室裡保存的冰塊含於口中以祈願無病無災,但對庶民而言,夏天的冰水貴重品,難得入於口中,因而有以冰製成三角型的「水無月」和?子,以祈願無病消災之傳說。

野菜豆漿沙拉

豆漿醬之材料

豆漿 50CC
鹽 1小湯匙
蘋果醋 1大湯匙
橄欖油 200CC
蜂蜜 1.5大湯匙
羅勒 3g

野菜之材料

蘆筍 3支
蠶豆 10粒
紅蘿蔔 1支
小蕃茄 5-6個
馬鈴薯 3-5個

作法
1. 將所有野菜各個過鹽湯川燙或是蒸煮之後盛在盤子上。
2. 將羅勒切碎後已料理用紙絞出其所含之水分。
3. 將豆漿放入食物攪拌器中攪拌,之後放入半量的鹽與蘋果醋一起攪拌。
4. 將橄欖油慢慢注入攪拌器中與豆漿等一起攪拌,待豆漿乳化之後停止攪拌。(攪拌器難以轉動之時就是豆漿乳化了)
5. 將蜂蜜及剩餘的所有調味料放入攪拌器中再次攪拌,待全部混合時即可。
6. 將豆漿醬放入小容器中放置在野菜旁即可。

水無月和果子

材料
蛋豆腐 4個
葛粉 40g
糯米粉 20g
麵粉 50g
白砂糖 50g
豆漿 200cc
煮過的紅豆 80g

作法
1. 將葛粉、糯米粉、麵粉、白砂糖、豆漿全部混合在一起,以蒸氣機蒸。
2. 將(1)之混合物一部分放進成型模中,以蒸氣機蒸20分鐘。
3. 將(2)取出,剩餘的混合物覆上煮過的紅豆,再壓在(2)上一起蒸10分鐘後取出,等完全冷卻之後,切成三角型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