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之物语
 
 

你吃的蔬菜水果安全吗?

 

文/Maurya

 
 

  着大家对健康与环保的重视,吃素人口愈来愈多,然而吃素并不完全等同健康的保证,日常饮食中除需注意营养的均衡外,对蔬菜水果的处理方式更需多些了解。

  为了防止虫害与病变,几乎所有大量耕种的蔬菜都会在生长阶段喷洒农药,然而农药本身就是一种毒药,不仅有害人体神经、荷尔蒙系统、皮肤、眼睛与肺,甚至可能致癌,因此对于农药的使用量各国都定有规范,但农药剂量无论如何控制,到达消费者手上的蔬果农产品或多或少都有残余农药的问题,因此如何处理残余农药问题,是每个消费者都需学习了解的。当然购买有机农产品也是另一种解决方法,然而有机农产品的高价格往往让人怯步,因此选购较少残余农药的蔬果与正确的清洗蔬果,成为大多数人比较接受的选择。

  有哪些蔬果含残余农药较少呢?根据美国环保工作团队(EWG,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所做的一项报告指出,水蜜桃、苹果、甜椒、西洋芹、油桃、草莓、樱桃、羽衣甘蓝、莴苣、进口葡萄、红萝卜、水梨等是十二大含残余农药最多的蔬果。EWG是根据2000年到2007年,针对美国境内农产品做了8万7千次检测所得的报告结果。相对的,报告中也列举了十五项含残余农药量较少的蔬果。虽然EWG这份报告可以在选购蔬果时参考,但每个国家与地区的农药用量与方法不同,日常生活中各种蔬果在食用前还是要做足清洗的工作,才能减轻吃进蔬果中的残余农药。

  然而根据EWG说法,采用清洗蔬果的方式,无法真正的清除残余在蔬果中的农药,因为这些含化学成份的农药会渗透入蔬果中,光用水清洗无法除去已渗透进蔬果里面的农药。另一种采用削皮方式的方法,有助于减少残余的农药量,但果皮通常是水果的营养价值所在之处,削皮法可能在过程中將水果的营养精华连带除去。

十二大残余农药最多的蔬果(排名)
1
水蜜桃
7
樱桃
2
苹果
8
羽衣甘蓝
3
甜椒
9
莴苣
4
西洋芹
10
进口葡萄
5
油桃
11
红萝卜
6
草莓
12
水梨

十五大残余农药较少的蔬果(排名)
1
洋葱
9
甘蓝菜
2
酪梨
10
茄子
3
甜玉米
11
木瓜
4
凤梨
12
西瓜
5
芒果
13
花椰菜
6
芦笋
14
蕃茄
7
甜豌豆
15
地瓜
8
奇异果
 

  除了使用清洗与削皮法来除去蔬果的残余农药外,市面上也有一些专用的蔬果清洗济可供选择,但最省钱又安全的方法莫过于自己动手制作蔬果清洗剂。自制蔬果清洗剂一般有两种方法,一是由2汤匙的盐、1/4杯的醋与1杯的水混合而成的蔬果清洗剂,清洗的方法是將蔬果浸泡在这蔬果清洗剂中15∼30分钟,这种蔬果清洗剂中的醋有助于去除残余的农药与腊,盐则是可以去肮脏的东西。另一种蔬果清洗剂则是以4汤匙的苏打粉、4汤匙的柠檬与2杯的水来制成。两种方法都是非常容易在家自己制作的蔬果清洗剂。

  此外,切记用肥皂或漂白剂之类的东西来清洗蔬果,因为,这些东西的残留物可是会在吃下蔬果之后引起消化器官发炎等问题。

  有机食品固然比较没有残余农药的问题,但是购买回家之后,还是必须仔细清洗,原因是土壤中存在一些病菌,例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李斯特菌等,一旦蔬果如果没有彻底的清洗,吃进这些病菌可能因而罹患相关的急性疾病,甚至危害生命。而蕃茄、甜瓜、豆芽菜等属于比较容易窝藏有害细菌的蔬果。总之,
无论是有机或传统的蔬果,购买之后都要做好清洗的工作,这样才能保证吃的健康。


参考资料: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有关「食物内残余除害剂」之解答

问:我应怎样减低蔬菜中残余除害剂的含量?
答:你可以流动的清水冲洗蔬菜数次,然后把蔬菜浸泡在清水中一小时;此外,你也可以用沸水把蔬菜焯一分钟,并弃掉焯过蔬菜的水。若你同时采取以上两种措施,可再减低除害剂的残余量。若希望再进一步减低除害剂摄入量的人士,可去掉蔬菜的外叶,或削去瓜果外皮。

问:以流动清水洗菜与浸泡蔬菜于水中相比,哪一个方法更有效清除蔬菜中的残余除害剂?
答:把蔬菜于流动的清水中多洗几次或浸泡于水中一小时可將甲胺磷(除害剂的一种)水平减少约三分之二。以常温的清水洗菜一次清除残余除害剂的效果则较低。

问:20.浸泡蔬菜或以流动水洗菜会否导致维他命╱矿物质流失?
答:如浸泡蔬菜,维他命及矿物质会流进水中。相对于浸泡蔬菜,以流动清水洗菜所引致的营养素流失较少。

问:我又应怎样处理水果以减低残余除害剂的摄入量?
答:你可把水果放在流动的清水中重复冲洗数次并轻擦其表面。如欲进一步减低除害剂摄入量的人士,可适当地把水果(如苹果、葡萄)的外皮削去,但此举或会减少膳食纤维的摄取量。

问:使用蔬果专用的清洁剂清洗蔬果是否有助减低残余除害剂的摄入量?
答:有科学文献指出,清洁剂有助清除蔬果表面的部分残余农药。不过,国际食物安全机构对此做法并未有作出任何定论。此外,你在使用清洁剂后必须彻底冲洗蔬果,否则在进食蔬果时可能会同时摄入清洁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