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
四季花園廚房
 
 

花生奶酪

 

 

文.摄影/Nancy

 
 

  本以为那些黑心食品只会来自较落后的地区,想不到这二年竟也从美国传出一次又一次严重的花生产品遭沙门氏杆菌污染事件,造成多人生病,并有人因此致死!花生是一种既美味、营养价值又高的农产品。无论到那儿,几乎都可以吃到各种好吃的花生及其加工品。而这些我们从小吃到大的食物竟然被发现会和可怕的疾病连在一块!近年来因为经济不景气,除了原来喜爱花生制品的爱好者外,一些经济陷入困境的美国人也开始食用花生酱等食品作为摄入蛋白质的主要来源!然而,突如其来的花生酱污染事件导致美国历年来最大规模的产品召回,包括了蛋糕、饼干、冰淇淋、甚至宠物食品等!这时大家才赫然发现平常爱吃的花生酱竟然是在有蟑螂、霉菌和屋顶漏雨的厂房中生产出来的!

记得自己刚吃素时阅读了许多数据,所以吃素的前二年只吃食物不吃食品,意思就是只吃植物原来的样子,连豆腐、面条、素料等再制品都不敢吃!因为我不知道厂家是用什么原料做的?厂房是否清洁?工作人员是否注意卫生等等!直到认识了台湾一家知名的有机连锁店,知道创办人是位发心的出家师父,而工作人员皆为师父的在家弟子时,他们对生产及制造厂的用心要求等等,自己才开始放心的采购!

前二周当我看到报导︰美国总统欧巴马的女儿每周至少要吃几次花生酱三明治时,这位拥有最高权力的美国总统除了急着救陷入困境的美国经济外,也担心他心爱的女儿吃的花生酱是否安全!

想想如果连美国总统都无法确保花生酱的安全,我们是否更应该多花点时间去了解、去认识我们每天吃的东西!为什么?理由很简单︰我们要活的健康!

主要食材及配料
花生
胶冻粉

必要用具
果汁机
锅子
锅铲
模型

事前准备
一、将花生洗净、泡水10小时,去皮备用。

烹饪时间:15分钟

做法 :
一、将去皮花生1碗、水3碗倒入果汁机内,用高转速打3分钟。二、将花生浆倒入锅中,用文火加热并不停搅拌以免黏锅。三、将胶冻粉加入煮沸的花生浆中和匀。四、须在降温前将花生浆倒入模型中以免凝固。五、冷却后放进冰箱冷藏,食用时倒扣在盘中,加入果糖食用。

赏味期
冷藏3天

健康小常识︰黄曲毒素是经过证实的高致癌物质黄曲毒素,尤其是肝癌。只要极少量的黄曲毒素就有诱发肝癌的机率。黄曲毒素常见于坚果类、豆类、谷类、甚至乳制品!

因为黄曲毒素耐高温,所以含有黄曲毒素的食物,即使经高温煮沸,仍无法去除,因此,要避免遭受黄曲毒素的毒害,必须从选购就得注意!

1、尽可能挑选新鲜且包装完整的产品。2、尽可能挑选经过黄曲毒素检测合格的产品。3、此类食物尽量用密封罐贮存,应存在低温、干燥阴凉通风处。4、发现发霉,不要舍不得,应立即丢弃。
5、少食用较易受染的花生制品,如花生粉、花生酱、花生酥、花生油、花生糖等。

经验分享︰夏天热、没食欲、吃不下饭!我有空时就将冰箱里一些瓶瓶罐罐、剩下一点点却已经不想吃的果酱,麦片,巧克力…拿来做成各式各样的果冻或奶酪!不但当肚子饿又吃不下热食时可以吃,冰箱常因此得以清空!

★节能做法︰花生可以趁煮饭时一起煮熟,再用热开水打成花生浆,可免除原做法,须将花生浆煮沸!

★花生不易去皮,可用热水泡一下!★家里的果汁机如果不是高转速,无法将花生打细,建议将打好的花生浆用棉布过滤,做出来的花生奶酪口感较好!★个人经验,胶冻粉是口感最好的凝固材料!使用洋菜或其它凝固材料亦可!★花生奶酪食材比例:花生 1 :水 3~4 (食材300 cc:胶冻粉1匙)★要花生奶酪更香浓,可加入腰果。(花生 2/3:腰果 1/3)

★花生奶酪本身不加糖,可利用以下材料做变化当甜食食用,可加果糖、焦糖、果酱、玉米脆片、炼乳、水果、葡萄干…当咸食食用,可加海苔酱、酱油膏、红毛苔、花生面筋、玉米浓汤…

★巧克力奶酪︰花生1:熟麦片1:牛奶巧克力 1

以上比例可依个人喜好及材料不同自行改变!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胶冻粉︰有机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