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随想
 
 
 

爱情蔬食:(19)夕颜

 

 

文/羽翎

 
 

  公司的路上,要经过一条大约50米长的小巷。这是条老巷子,在这样一个什么都可以,都必定会面目全非的年代,这条巷子居然还能保持住大部分的旧面目!也许是和这里住着的大多是一些已经倒闭工厂的职工有关?巷子的两旁总是摆满了各种摊贩。

每天早上,是这条巷子最热闹的时候。买卖衣服、水果的、菜的,来来往往总把条细小的巷子拥挤得满满当当的。那挑萝筐卖菜的,老人们常在那里挑挑拣拣,任何时候,任何价格,都还是要时不时还个一毛两毛的价格。而挑萝筐的年青人总是憨厚地笑着说:“老人家,我买菜决不会少秤。”买多了,自然明白,这些菜是他自家种的,新鲜好吃。所以菜价并不便宜,但买的人却很多,一般十点半后就几乎没剩什么。所以,我每次都是一边急匆匆赶路,一边拿眼睛四处瞄,遇上特别合眼的,就忍不住停下脚步,挑上两三种。

我爸爸喜欢空心菜,这也许是我也喜欢的原因。每当空心菜刚上市的时候,多半是那种很细很细的,叶细杆细,随便轻轻一捏,就能破了。看了吃了无数回,每次乍一看还是似微型的竹子,怪不得空心菜的别名也叫竹叶菜了。一把三块,还没得一斤。但就是那么细的叶子,让我忍不住想吃。

  摘好洗淨了的竹叶菜,用白瓷碗盛了,煞是醒目,那样的清爽能让你忍不住要去对着看上好半天,馋每每倒退居其次。这竹叶菜最是简单,无需花费更多的心事,只需爆炒了就行,但有一点却是要格外小心的,那就是不能多放,炒好后最好是即刻食用,不然那种青翠欲滴便会眼看着消褪,时间久了便会渐渐发黄发黑,仿佛是这蔬菜也有灵性,也会伤心忧愁。

  记得蕾妮•齐维格演的喜剧片《BJ的单身日记》 就改自小说《单身日记——爱是空心菜》,随手翻了一下,好似没见着什么空心菜的字眼。爱是空心菜该从何而说?倒不如“空即是色,色即是空”,似乎还能与空心菜挂上些勾。

空心菜出来时,便意味着夏天来了。对于湖南来讲,夏天不是四五六,而是四五六七八九十,甚至有时候十一月也还是非常热。所以空心菜的季节很长,你可以一直吃呀吃地吃到突然发现冬季的到来,弄得你莫名其妙。

从来就不知道空心菜的来历,和按照现代营养学来说有什么特殊之处。但父亲却一日又一日地重复吃着空心菜,从我牙牙学语一直吃到现在,而我也惯性地继承了他这个嗜好,大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吃竹叶菜不止。

有点还是有变化的,那就是现在的空心菜杆粗叶大。就这也好像是在被我不知不觉地吃出来的,儘管总觉得和从前的有些不一样,以至于有时会让我无来由的感到问心有愧,好像它们变得粗大肥硕都是我的责任。没办法,只好变换一下,那些墨绿宽大的叶子拿来做汤,而茎就与青椒豆豉炒一起了。

对了,原来空心菜是开花的,开那种白色的喇叭花。还有一个很美的别名叫:夕颜。

图:http://www.pbase.com/sappho/image/3520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