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天下
 
 

Thai Coconut Soup with Tofu and Mushrooms
泰式椰子蘑菇豆腐汤

 

文/食谱.摄影.授权/Susan
翻译/香米粽子

 
 

  晚,我发现自己有一已开了罐的椰奶---如果不及时用掉就会变质。椰奶是我最爱的食品之一,我决定用椰奶尝试做一道椰奶汤豆腐—就是我在泰餐馆吃过的那种,剩余的椰奶正好让食谱更亮丽。(如果您希望完全避免使用椰奶,请见菜谱末尾的标注)

  我使用的是自己厨房现有的调料,所以我用现有的原料替代了部分传统的菜谱。其中之一就是柠檬草。我没有冰镇柠檬草,但是我刚好有一罐干柠檬草,所以在我的食谱中,我用了几茶匙干柠檬草。如果你有新鲜或者冰镇的柠檬草,只管用哦!但如果你连干柠檬草都没有,那就用几茶匙柠檬汁代替吧!

  我还缺少另外一个传统的原料—泰式莱姆叶(kaffir lime leaves),所以我用了2茶匙磨碎的莱姆皮代替。如果你幸运地拥有上述原料,用两茶匙切碎的叶子就好。

泰式椰子蘑菇豆腐汤
材料
数量
不加糖的椰奶 一又1/2杯
生薑末 2汤匙
磨碎的莱姆皮 2汤匙
干柠檬草 2汤匙
红辣椒,切成火柴棍形状(备来配菜使用) 1颗
蔬菜配料 3杯
泰国红咖喱酱(按照口味使用) 半杯到2杯
特硬豆腐,切成小方块(不要嫩豆腐) 一包(12-14盎司)
草蘑菇,冲洗干淨。 15盎司罐装
素食糖或其他甜味剂 2汤匙
淡味酱油 2汤匙
适量
莱姆汁 适量
磨碎的莱姆外皮,配菜用  

  把磨碎的莱姆皮,柠檬草,薑和椰奶在大汤锅中混合到一起加热,然后调小火力至中低档,煮5-10分钟。

  加入半茶匙咖喱酱,混合搅拌均匀,尝一下以免太辣。按个人口味放入豆腐,蘑菇,糖,酱油和盐。再用温火煮大约十分钟。加入莱姆汁(半颗量)之后,可用来配米饭,可加入上红辣椒与磨碎的莱姆外皮来装饰,此外可在旁准备一颗莱姆备着。

  椰奶之注解:我也成功使用过米浆或者豆浆来代替椰奶,是可以取代椰奶的味道的。我也用过添加椰子提取物,直到尝不出来使用的是代替品。Bryanna Clark Grogan最近在博客(部落格)里发佈了椰奶的替代菜谱:它使用嫩豆腐,杏仁奶,和椰子粉。

  原料之注解:选择口味清淡的蔬菜原料或汤羹,一个本身口味没有浓重的盖过其他原料的蔬菜。一个很好的选择是素鸡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