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天下
 
 

Thai Coconut Soup with Tofu and Mushrooms
泰式椰子蘑菇豆腐湯

 

文/食譜.攝影.授權/Susan
翻譯/香米粽子

 
 

  晚,我發現自己有一已開了罐的椰奶---如果不及時用掉就會變質。椰奶是我最愛的食品之一,我決定用椰奶嘗試做一道椰奶湯豆腐—就是我在泰餐館吃過的那種,剩餘的椰奶正好讓食譜更亮麗。(如果您希望完全避免使用椰奶,請見菜譜末尾的標注)

   我使用的是自己廚房現有的調料,所以我用現有的原料替代了部分傳統的菜譜。其中之一就是檸檬草。我沒有冰鎮檸檬草,但是我剛好有一罐乾檸檬草,所以在我的食譜中,我用了幾茶匙乾檸檬草。如果你有新鮮或者冰鎮的檸檬草,只管用哦!但如果你連乾檸檬草都沒有,那就用幾茶匙檸檬汁代替吧!

  我還缺少另外一個傳統的原料—泰式萊姆葉(kaffir lime leaves),所以我用了2茶匙磨碎的萊姆皮代替。如果你幸運地擁有上述原料,用兩茶匙切碎的葉子就好。

泰式椰子蘑菇豆腐湯
材料
數量
不加糖的椰奶 一又1/2杯
生薑末 2湯匙
磨碎的萊姆皮 2湯匙
乾檸檬草 2湯匙
紅辣椒,切成火柴棍形狀(備來配菜使用) 1顆
蔬菜配料 3杯
泰國紅咖喱醬(按照口味使用) 半杯到2杯
特硬豆腐,切成小方塊(不要嫩豆腐) 一包(12-14盎司)
草蘑菇,沖洗乾淨。 15盎司罐裝
素食糖或其他甜味劑 2湯匙
淡味醬油 2湯匙
適量
萊姆汁 適量
磨碎的萊姆外皮,配菜用  

  把磨碎的萊姆皮,檸檬草,薑和椰奶在大湯鍋中混合到一起加熱,然後調小火力至中低檔,煮5-10分鐘。

  加入半茶匙咖喱醬,混合攪拌均勻,嘗一下以免太辣。按個人口味放入豆腐,蘑菇,糖,醬油和鹽。再用溫火煮大約十分鐘。加入萊姆汁(半顆量)之後,可用來配米飯,可加入上紅辣椒與磨碎的萊姆外皮來裝飾,此外可在旁準備一顆萊姆備著。

  椰奶之注解:我也成功使用過米漿或者豆漿來代替椰奶,是可以取代椰奶的味道的。我也用過添加椰子提取物,直到嘗不出來使用的是代替品。Bryanna Clark Grogan最近在博客(部落格)裡發佈了椰奶的替代菜譜:它使用嫩豆腐,杏仁奶,和椰子粉。

  原料之注解:選擇口味清淡的蔬菜原料或湯羹,一個本身口味沒有濃重的蓋過其他原料的蔬菜。一個很好的選擇是素雞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