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期间吃中药问题

 

 

文/周莉蕙医师

 
 
 

  许多孕妇很关心怀孕期间能否吃中药等一些问题,兹回答如下:

问1:请问孕妇咳嗽吃中药安全吗?谢谢!
答1:只要不是大破气、大破血的药,基本上,中药是很稳定的天然成份,很安全的。

问2:我目前怀孕14周,最近有咳嗽的情形,昨天婆婆好心买了一瓶"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给我吃,我吃了一小匙约4公克,吃了之后才想到自己是孕妇不行随便乱吃,现在很担心。请问:我现在怀孕14週吃"枇杷膏"会不会对腹中的胎儿有影响?
枇杷膏的成分如下:川贝.枇杷叶.陈皮.沙参.茯苓.瓜蒌仁.远志.莲子.款冬花.桔梗.法半夏.干薑.薄荷脑.苦杏仁油.橙皮油.草莓香料.菠萝香料.麦芽糖.蔗糖.蜂蜜
答2:只吃4公克,不会有影响的。但,建议还是停用,去看合格中医师较安全。

问3:怀孕十週,咳嗽带痰(白色)已有3週,请问有没有中药可治疗﹖又如何得知本人的咳嗽是为阴虚﹖ 家母常煲淮山杞子汤,西洋菜南北杏汤(文火三小时以上)可否喝?谢谢
答3:
1.中药是可以治疗孕妇咳嗽的。其实有一个很有名的方子,叫十三味,它实际上就是治疗孕妇咳嗽,其内的组成就包含有宣肺止咳的药,又名保产无忧方!不过,没看到本人,不确定此方是否完全适合您用就是。所以,请亲自去看中医。
2.阴虚的辨证是:舌红无苔,干咳、咳嗽时没有痰,干干紧紧的,或有五心烦热,脉弦细。
3.若是阴虚的咳嗽,前所列的二个煲汤是可以喝的,但杏仁,不可多服,因有小毒。但若咳嗽带白痰,痰容易出,就不是肺阴虚的证型了。

问4:谢谢!闻款冬花可治寒咳,请问应配以甚么材料又如何服用﹖适合孕妇吗﹖
答4:孕妇可服款冬花。但症状需是咳出的痰为白色的,容易一咳就出来的那种,口不干,舌苔不黄,溲不黄,不烦燥者,并鼻塞或涕清。
至于配什么药,那需对证下药。中医是提倡一人一方的,因人而异,因每人的体质各异,每人的证型不一,特别又是孕妇更是小心。所以搭配材料还是去看中医师,请他依您当下的体质建议较为安全!

另,提供孕妇禁忌药物之参考。
http://www.chownet.com.tw/cmc/d8.htm

孕妇药物禁忌之资料

  在妇女妊娠期间,有些药物容易导致流产或损害母子健康,一般不得使用或慎用,称为妊娠禁忌药。

妊娠禁忌药大致有以下几类:

1.植物药类。如

毒草药有:乌头、附子、天雄、野葛、羊踯躅、南星、大戟、芫花、常山、半夏等;破血药有:桃仁、牛膝、干漆、茜根、丹皮、瞿麦、三稜、红花、苏木等;吐下滑利药有:藜芦、巴豆、牵牛、皂荚、葵子、薏仁等;辛温燥热药有:厚朴、肉桂、干薑等。

2.动物药类。如毒虫有:水蛭、虻虫、斑蝥、地胆、蜘蛛、蝼蛄、蜈蚣、蛇蜕等;芳香软坚药有:麝香、牛黄、猬皮、龟板、鳖甲等。

3.矿物药类。如毒药有水银、锡粉、磠砂、砒石、硫黄、雄黄等;沉降药有代赭石、芒硝等。

上述诸药,有些应绝对禁用,如剧毒药、破血药;有些加工后可以使用,如半夏、厚朴等。当视具体情况而定。

「薏苡仁油」实验証明对动物子宮有兴奋作用,能快速促进子宮收缩,所以孕妇并不适于食用。

图:http://www.anamarialavin.com/phdi/p1.nsf/supppages/2020?opendocument&part=2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