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蔬食:(20) 精进料理

 

 

文/羽翎

 
 
   天一边吃中饭时一边看新闻。中央台4套正好播到一个介绍美食的片子。在日本一家寺院旁有全日本非常着名的一家精进料理店——泉仙料理。

  我开始并不完全懂这店为什么叫精进料理?

  读经典时,也知晓佛教禅宗尤其讲究“精进”二字,“精进”的意思是“孜孜不倦地沿着济世之路前进”。但随着厨师今野朝久解释才知道精进料理实际上是一种素食。

  在日本,把素食者称为“精进者”,素食则叫做“精进料理”。

  精进料理已经成为日本饮食中的常用名称,包括中餐在内。精进料理材料主要以蔬菜为主,包括有豆腐、腐皮、唐好菜、金菇菜及香菇等。它制作简单,一般以清汤烹调,再加些少盐做调味料即可。因是素菜的关系,故很少加入其他调味料及食用油,只取其营养则可。

  因为这家店子同样不使用鱼贝类和肉类,是只用豆制品、蔬菜和海苔等植物性食品做成的菜肴。又座落在风景优美的寺院旁,所以前来礼佛的人多会停下来尝尝美食,一经尝试赞不绝口。如此精致可口的吃食,于宁静中慢慢过去,时光也仿佛慢了下来,没有丝毫的焦虑与不安。

  这家店的豆制品都是自己生产的。镜头打向腐竹的生产流程,乳黄的豆海,等待人一一挑成腐竹。古老的工艺加上现代的机械设备,竟出奇的融合。一片腐竹的制作也显得格外郑重其事。

  日本是个细致化的国家。从茶道、花道到剑道都有一个道字,但偏偏是饮食,却叫料理二字。

  我一直认为料理是日本语,但料理出现在汉语中的本意是处理、整理的意思。据说是从唐代传入日本后,引申为烹饪。再加上精进二字,带有仪式化色彩,其文化的内涵远远超过了饮食本身。

  而佛门精进料理是自然疗法的一种,不同于我们平时的简单素食和餐馆的素菜。

  佛门精进料理综合了保健学、中药学、营养学,讲究用心制作“禅”“心”一脉相通。
座落于东京西边小金井市的三光院尼寺主持星野香荣曾说:“我做饭时,总惊叹蔬菜是多么的美丽啊,”“所有的蔬菜都充满了能量, 它们使我们重获活力。我在每一个盘子中感觉到佛的存在,感谢四季都有蔬菜的提供。”

  如果我们要心灵精进,我想我们得从饮食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