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期間吃中藥問題

 

 

文/周莉蕙醫師

 
 
 

  許多孕婦很關心懷孕期間能否吃中藥等一些問題,茲回答如下:

問1:請問孕婦咳嗽吃中藥安全嗎?謝謝!
答1:只要不是大破氣、大破血的藥,基本上,中藥是很穩定的天然成份,很安全的。

問2:我目前懷孕14周,最近有咳嗽的情形,昨天婆婆好心買了一瓶"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給我吃,我吃了一小匙約4公克,吃了之後才想到自己是孕婦不行隨便亂吃,現在很擔心。請問:我現在懷孕14週吃"枇杷膏"會不會對腹中的胎兒有影響?
枇杷膏的成分如下:川貝.枇杷葉.陳皮.沙參.茯苓.瓜蔞仁.遠志.蓮子.款冬花.桔梗.法半夏.乾薑.薄荷腦.苦杏仁油.橙皮油.草莓香料.菠蘿香料.麥芽糖.蔗糖.蜂蜜
答2:只吃4公克,不會有影響的。但,建議還是停用,去看合格中醫師較安全。

問3:懷孕十週,咳嗽帶痰(白色)已有3週,請問有沒有中藥可治療﹖又如何得知本人的咳嗽是為陰虛﹖ 家母常煲淮山杞子湯,西洋菜南北杏湯(文火三小時以上)可否喝?謝謝
答3:
1.中藥是可以治療孕婦咳嗽的。其實有一個很有名的方子,叫十三味,它實際上就是治療孕婦咳嗽,其內的組成就包含有宣肺止咳的藥,又名保產無憂方!不過,沒看到本人,不確定此方是否完全適合您用就是。所以,請親自去看中醫。
2.陰虛的辨證是:舌紅無苔,乾咳、咳嗽時沒有痰,乾乾緊緊的,或有五心煩熱,脈弦細。
3.若是陰虛的咳嗽,前所列的二個煲湯是可以喝的,但杏仁,不可多服,因有小毒。但若咳嗽帶白痰,痰容易出,就不是肺陰虛的證型了。

問4:謝謝!聞款冬花可治寒咳,請問應配以甚麼材料又如何服用﹖適合孕婦嗎﹖
答4:孕婦可服款冬花。但症狀需是咳出的痰為白色的,容易一咳就出來的那種,口不乾,舌苔不黃,溲不黃,不煩燥者,併鼻塞或涕清。
至於配什麼藥,那需對證下藥。中醫是提倡一人一方的,因人而異,因每人的體質各異,每人的證型不一,特別又是孕婦更是小心。所以搭配材料還是去看中醫師,請他依您當下的體質建議較為安全!

另,提供孕婦禁忌藥物之參考。
http://www.chownet.com.tw/cmc/d8.htm

孕婦藥物禁忌之資料

  在婦女妊娠期間,有些藥物容易導致流產或損害母子健康,一般不得使用或慎用,稱為妊娠禁忌藥。

妊娠禁忌藥大致有以下幾類:

1.植物藥類。如

毒草藥有:烏頭、附子、天雄、野葛、羊躑躅、南星、大戟、芫花、常山、半夏等;破血藥有:桃仁、牛膝、乾漆、茜根、丹皮、瞿麥、三稜、紅花、蘇木等;吐下滑利藥有:藜蘆、巴豆、牽牛、皂莢、葵子、薏仁等;辛溫燥熱藥有:厚朴、肉桂、乾薑等。

2.動物藥類。如毒虫有:水蛭、虻虫、斑蝥、地膽、蜘蛛、螻蛄、蜈蚣、蛇蛻等;芳香軟堅藥有:麝香、牛黃、蝟皮、龜板、鱉甲等。

3.礦物藥類。如毒藥有水銀、錫粉、磠砂、砒石、硫黃、雄黃等;沉降藥有代赭石、芒硝等。

上述諸藥,有些應絕對禁用,如劇毒藥、破血藥;有些加工後可以使用,如半夏、厚朴等。當視具體情況而定。

「薏苡仁油」實驗証明對動物子宮有興奮作用,能快速促進子宮收縮,所以孕婦並不適於食用。

圖:http://www.anamarialavin.com/phdi/p1.nsf/supppages/2020?opendocument&part=2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