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雙瓜

 

 

文.攝影/Nancy

 
 
  道菜的靈感是來自前幾天聽到一位朋友的抱怨︰
朋友說她心疼女兒每天忙得不可開交,餐餐都吃外面不健康,特地到菜市場買了很多菜煮給女兒吃!結果女兒回家一看到餐桌上的菜就說︰天氣那麼熱,看到這些又熱又油的東西就沒胃口!

  朋友氣著說︰我忙了一個早上,在廚房才真的是熱的要死,結果竟然只有女兒的抱怨及滿桌的剩菜!

  雖然我勸朋友那就「別煮了」!也想奉勸為人子女的人真的要體諒父母的愛心!但是想想愛心煮真的非得要一桌熱騰騰又油膩膩的菜嗎?愛心煮是不是可以改成輕鬆煮,甚至不用煮?

主要食材及配料〈須冷藏〉
苦瓜大黃瓜蕃茄醬
原味沙拉醬

必要用具
(一) 切菜板
(二) 菜刀

做法 :
一、用沙拉醬 1︰1/4蕃茄醬之比例調勻。
二、將苦瓜洗淨、去籽、切薄片。
三、將大黃瓜洗淨、切薄片。
四、將苦瓜薄片、大黃瓜薄片擺盤,沾醬食用。

賞味期

冰涼享用

營養成份
大黃瓜又稱胡瓜,它富含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有抗氧化、防口角炎、降低膽固醇、排除身體鹽份,加速新陳代謝等作用。其含有的丙醇二酸可抑制醣類轉變成脂肪,且熱量又低,對想減肥的人是很好的食用選擇

經驗分享
★挑選苦瓜,不要挑太熟,以免太軟,口感不好!
★所有材料須置冰箱冷藏至少2小時再使用。
★苦瓜、大黃瓜切片時,切的越薄越清脆好吃!
★可將冰塊擺在盤子裡再擺瓜片,清涼達到100分!
★吃完還想吃立刻切!沒吃完的瓜片,可以放點薑絲或腰果煮湯或稀飯皆宜!
★這道菜的好處就是不用煮,做菜的人輕鬆,用餐的人清涼,大家都沒壓力!

何處購買食材及配料 :

苦瓜、大黃瓜 : 有機商店、超市、菜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