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金刚

 

 

 

文.摄影/Nancy

 
 

  二个月环保署查出,由越南生产进口的蚊香竟含有「世纪之毒」的戴奥辛。为什么蚊香会含有戴奥辛?据学者及环保署的分析分析这可能是受到「越战」的影响,因蚊香制程中需要使用大量木屑。

越战期间(1959年–1975年),美军为使躲在丛林里的游击队无所遁形,便喷洒两千万加仑除草剂「橘剂」(Agent Orange),让树木落叶或枯萎。由于除草剂含大量戴奥辛,严重伤害当地树木并污染到土壤及水源,长期接触后,不仅毒害到越南当地居民,美军也深受其害,记忆、思考力、性能力都受到影响,下一代也出现不少畸形儿,悲剧迄今仍在上演。但是万万想不到,数十年后由此地长成的树木、制成的蚊香,会危害到台湾的消费者。

当自己看到这则新闻时是十分惊讶及难过的,当年一场因主事者无知而做下严重错误的策略,导致美国人民付出巨大的金钱与葬送许多年青人的性命,而无辜的越南老百姓也同样遭遇灾难。本以为这场不幸会因为当年的受害者渐渐老了、死了,记忆已渐渐淡忘!但不知当时所留下的余毒早已经默默的不知道残害多少性命?

戴奥辛进入人体的途径为吸入、皮肤接触及摄食等三种,但是超过95%的戴奥辛是经由饮食进入人体的,因为世界之毒戴奥辛不能迅速被环境分解,它会在人体中累积,并不会因食物链而消失,因而造成此地人民及牛、羊、猪、鸡的身体里充满浓缩的戴奥辛。当我们知道由此木屑制成的蚊香,都会有毒,更何况如果我们长期饮用有毒的水和食用此种肉类、乳制品或由此种土壤种出的蔬菜!

现代人看似比以前长寿,但大都承受病苦!看看无论经济如何萧条,医院总是门庭若市就可明了!如果我们能找出真正原因,才能健康生活。处在这么糟糕的环境里,我们根本不知道畜牧业者喂食什么给那些经济动物吃;农夫们放了多少农药和除草剂,除了看到新闻报导猪肉有毒就不吃猪肉;蔬菜有农药残留就不吃蔬菜的消极做法外,我们是否应该有更正确、更环保的做法!不但永保安康到终老,还可以将美丽的地球好好的留给下一代!

主要食材及配料
仙草
昆布
砂糖


必要用具
(一) 锅子
(二) 刀子 or刨刀

仙草丝做法
将仙草刨丝

昆布丝做法
一、 将昆布泡水2小时 二、 昆布放入滚水中煮熟 三、 将昆布剥开、切细丝

糖水做法
一、 用糖1杯:水4杯的比例将砂糖放入滚水中,用汤匙稍微搅拌一下 二、 小火熬煮15分钟

食用时
将昆布丝(海带丝)、仙草丝、糖水和在一起冰凉,2小时后食用

赏味期
冰凉享用

营养成份

昆布又叫海带,生于海中,柔韧而长如带。海带营养丰富,其中的碘含量可促进血液中三酸甘油脂的代谢,它也是很好的碱性食品,含有现代人常缺乏的钙质、维他命、矿物质、食物纤维。常吃海带还有降血压,治疗脚气病和消化不良,以及利尿等疗效。

甲状腺机能亢进病患,需避免海带的摄取;因海带本身已含有高量的钠 ,高血压的患者在吃海带的时候不可再放盐。

心情与经验分享

想到越南时,脑子总出现二个难忘记忆:一个是我在伦敦边看边哭的歌唱剧「西贡小姐」;另一个则是在巴黎时舍不得离开的那家越南餐厅。

在巴黎旅行时被推荐到一家中国餐厅用餐(当年是穷学生,吃不起昂贵的法国菜),当自己在餐厅点餐时才发现其实那是家越南餐厅!当年世界没有现在的中国热,老外也不清楚吃的是中国菜或是越南菜!但我观察到每位用餐的客人桌上都有杯黑黑的东西,我好奇也点杯尝尝,这一尝不得了,怎么这么好吃!

一个人用餐的好处是你可以专心欣赏及研究你吃的东西和观察周围的人事物,但无论我怎么猜也猜不出来那杯人间美味的甜品除了仙草以外还有什么?还有那是越南传统甜品吗?为什么我在台湾的越南餐厅从未吃过?最后我只好找工作人员来问,一问之下才知那是餐厅老板自行研发的,那非常细、非常细的神秘食物是海带!

在巴黎时我几乎天天去那家餐厅,且尽量坐在面对窗户的位子,因为不想让那位脸臭臭的餐厅老板影响我的食欲!我实在不解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做出这么好吃的东西!他餐厅生意那么好,无论什么时候去,总是高棚满座,他还有什么不高兴的?

后来慢慢才知道,原来他是位生长在越南的华侨,因为越战才逃离家乡,而他留在越南的家人一直都还没找到!我慢慢才发现餐厅老板是﹙愁﹚、是﹙忧﹚、是﹙苦﹚,而非我先前认知的臭脸!我渐渐能体会到当老板看到客人一家人在享用他做的美食时,他想念的家人又在那里?在吃什么?他那时的心会有多痛!

我好像可以了解餐厅老板用黑色的仙草和黑色的海带做出此道甜食时的心情!那种就算是一个人也要坚强活下去,只要他在才有机会再见到家人,再享天伦之乐!他也许知道别人会羡慕他在全世界最美丽的都市–巴黎拥有一家这么棒的餐厅,其实他要的只是和家人在一起!

我默默的握着手中那杯冰凉甜品,除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外,也为餐厅老板一个人在异乡辛苦只为了一个可能永远也不能实现的梦而难过不已!

★ 刀子切的仙草会有菱有角,不滑顺。建议用细孔刨刀刨仙草,口感才好!
★ 海带也要切的非常细,约0.1公分的宽度可以让你用吸管吸,口感超赞!
★ 食用前须先将海带丝、仙草丝、糖水和在一起2小时以上,让海带吸收甜味,才会好吃!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
干昆布 : 有机商店、超市、菜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