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蔬食:(21) 力量与热情

 

 

 

文/羽翎

 
 

   一个古老的传说,说的是有位牧羊人在牧羊的时候,偶然发现他的羊蹦蹦跳跳手舞足蹈,仔细看后发现,原来羊是吃了一种红色的果子才导致举止滑稽怪异。他试着采了一些这种红果子回去熬煮,没想到满室芳香,熬成的汁液喝下后人精神振奋。从此,这种果实就被当作了一种提神醒脑的饮料,被人们所喜好。

现在我们日常常喝的咖啡,要么是袋装即溶的,要么是將咖啡豆磨碎煮热的。都是现代机械生产的产品。而土耳其人不用磨將咖啡压成碎粉,他们是用木杵在木臼中將其捣碎,这样的咖啡更纯。土耳其人做这活时,其状态不亚于一群法国人踩葡萄酿葡萄酒。而据说土耳其人在捣碎咖啡豆的过程里,都是全神贯注,这种状态如就如“鸡抱蛋,僧坐禅”,在那一刻是非常专心一致的。

姪女高考的前一年,每天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叹着“苦啊”做各种考卷至深夜。

我知道咖啡肯定会苦,因为我让她不加糖与奶。

加了糖与奶的咖啡刺激不了人的神经,提神功能不好,反而容易迷失在那片甜腻中,变得懒散起来。唯有苦你才会记得在你人生的某一年内,你放弃你许多与分数无关的爱好,曾经沉下心来努力地奔向大学。

咖啡虽然是冷色调,但却洋溢着热情与大气,是最深沉稳重的颜色。

当你坐在临街的咖啡店,一边喝咖啡一边沐浴温暖的阳光,咖啡馆里的椅子通常是木制的或者藤编的,你会觉得生活是閒适的阳光是免费的,连着你的心也安稳下来。

最早喝咖啡的据说是两河流域一些古老的居民。咖啡于他们是生活的必需品。而我们今天使用的咖啡(Coffee)一词源自希腊语(Kaweh),意思是“力量与热情”。

一个体格健壮的人可以一天喝两瓶葡萄酒,不影响他长壽。而同一个人绝不能长期喝同样数量的咖啡,要么他会变成癡呆,要么他就死于衰竭。

拿破仑和巴尔紮克都是工作狂,他们为了能全副精力干自己的工作,几乎连睡眠都成了他们的敌人!往往只靠大量饮用咖啡来获取“力量与热情”。昂•巴尔紮克,每天都饮用大量咖啡。他认为咖啡有助于灵感的发挥。他通常在晚上6点睡觉,睡到深夜12点,然后起床,一连写作12个小时,在写作过程中,一直不停地喝咖啡,他说:“一旦咖啡进入肠胃,全身就开始沸腾起来,思维就摆好阵势,仿佛一支伟大军队的连队,在战场上开始投入了战斗。”

而当“力量与热情”化成露天咖啡座和各种品牌的咖啡馆在巴黎四处林立随处可见时,向来优雅的法国人便將咖啡提升成为了一种艺术。

十九世纪的法国巴黎,塞纳河蜿蜒西流穿过巴黎市中心,河以北被称为右岸﹔以南则称左岸。当时的巴黎到处充满了一种新兴的气象,人们抛弃了过去宮廷式的浮华做作,开始追求自由地思想和对所有陈规陋习的颠复。河的右岸是繁华的新兴商业区,而左岸则是连空气里都充盈着诗意的人文艺术荟萃之地。左岸咖啡作为一种品牌,正是诞生于这种人文氛围下。

毕加索、高更、萨特、乔伊斯、海明威等都曾在巴黎生活多年,巴黎的咖啡馆就是这些艺术家当年最常光顾的地方。

与通常不同,在海明威和萨特笔下的咖啡馆是一个社交中心、辩论俱乐部和忘却现代生活造成的种种压力的好去处。而那些穷困的艺术家在咖啡馆买上一杯咖啡,就可以从白天坐到深夜,免去了因囊中羞涩而倒置的租住于饮食的苦恼。咖啡馆既温暖又安全,还可以写作和划划。只要你愿意,凭着一杯咖啡,你可以一直呆下去,这一传统一直沿袭至今。

咖啡,作为一种饮料,和茶一样伴随着人类由远古一直走到今天。其实今天几乎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凡有人的地方,就一定会有咖啡那种令人迷醉的芳香。咖啡,真的已融入到人类的血液里了﹔而不仅仅只是那些西方民族和那些阿拉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