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德国的Sabrina

 

 

采访.翻译/蕃茄小屋.Maurya

 
 
  2006年时我第一次决定选择吃严格的素食(不吃肉与蛋奶制品),老实说,是因为我有饮食失调的问题。这是最容易解释我为什么不吃肥肉或奶制品的原因,但当家人发现我有饮食失调问题时,我又走回吃肉的日子。2年后,我在网路上再次用Google搜寻” 严格素食主义”时,意外发现了一个让我感兴趣的资料,经过深入研究之后,我决定继续当一个严格的素食者,目的是为了我们这个星球。对了,那个影响我决定的是YouTube上一部名为「为了人类、为了地球与动物,请加入素食的行列(VEGAN. For the People. For the Planet. For the Animal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6_hjA4cdjM)」的宣传短片。


看了这部短片之后,我受到很大的冲击:肉类与奶制品业以一种我从不曾想到的方法在破坏我们所居住的地球。事实上我们可以节省更多的水与食物给需要的人,农场却用来蓄养猪、牛等。

  于是我在2008年11月成为严格的素食者,距今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我想比都不吃素来的好。

  我无法准确的记得我花了多少时间从肉食转到素食,但我确实花了一些时间去阅读网路上的资讯以及有那些素食食品可以用来取代肉类食品。如果你想确信你选择吃素之后不会失败,可能前后大概需要2到4个星期的时间来做准备,因为过程中一旦失败,可能会全盘放弃。

  吃素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原因有两个:首先,吃素让地球与动物变得更好,其次,不吃肉类与奶制品比较健康,另外,我必须承认,因为你將会成为一位比较特别的人。你知道的,其他一些事情不会让你有这样的感觉,吃素让你可以去教导与展示其他人一些不可能的事情。这样想是很酷的。

  其实吃素对我而言不困难,因为我一开始就做足了准备,但我仍认为在一般的超市或餐馆当中要找到素食者可以吃的东西并不容易。

  当我告诉我妈妈我不再吃肉与蛋奶制品时,她非常的沮丧,因为她一开始想到的是「喔不,她又想要减肥了!」但我告诉她而且展示一些资料给她看,不是这样的,所以她试着接受这件事。刚开始她告诉我她决不会为我准备素食食品,因为这给她带来压力,但现在她会注意食品上的说明以确认是否是不含蛋奶与肉的素食。

  我男朋友的直觉认为吃素是个好主意,并且支持我,当然,过了几个月之后,他承认对他来说吃素太难了,因为他將永远无法在外面吃东西,而且他不知道要买什么东西给我,我们差点分手,但最终并没有。我不知道我是怎么说服他的,但我盡了力。现在他经常吃些素食食品,甚至喜欢上它了。希望那天我可以说服他至少吃蛋奶素,如果成功了,那是最好不过了。

  其他朋友知道我吃素之后会说些像:「妳什么?!」的话,而且无法相信我已吃严格的素食,且经常说些像:「要不要吃些巧克力蛋糕啊?」天啊,我最无法忘记的是:「这里面有牛奶与蛋,太可惜了,妳不能吃!」不过这不会把我打倒。

  老实说,吃素之后我并没有感觉更健康,只有当我想到它的时候,会有比较健康的感觉,例如:当我吃任何自己做的东西或当我在想我那一天所吃的东西时,那时感觉像:「哇,我今天只吃素食的食物,酷啊!」这不表示我很少吃素,而是至今我仍无法相信我吃素了。这让我很快乐。此外,我也认识了一些吃素的新朋友,我们可以交换经验或一起去素食餐馆吃饭等。

  在德国有一些很棒的素食与动物权组织,以及一些聚会。前些日子有一个「街头素食日(Veggie Street Day)」的活动就很棒。在那里你可以与想法相近的人聊天,试吃新的素食食品,听音乐等。我必须说德国人对动物权与严格的素食主义是相当积极的,但这并不表示要在这里要吃素容易,如果与伦敦等城市相比较的话。

  维基百科上说在德国有大约25万到46万人是严格的素食者,佔总人口0.3到0.5百分比,其中百分之0.1为女性,百分之0.05为男性。但是资料上并没有蛋奶素的统计。

  年轻人比较可以接受严格的素食主义,但我不知道原因,也许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有比较多不同类型食物的自由国家,而且有更多的外来影响,所以年轻人对于新事物比较开放。

  老一辈的人则比较严守着他们已知的东西,典型的食物主要是肉与奶制品。除此之外,有太多食物是奶制品,所以大部分的人也许懒于尝试新的东西。

  我住在德国一个非常小的城市,这里找不到任何的全素或蛋奶素的餐厅或食品店,但附近城市有一个健康食品店,你可以在那里买到素肉与蛋的代替品等素食者所需的东西。一般来说,在大城市里,至少有一家有机商品店或全素/蛋奶素餐馆。埃森市(Essen)的"Zodiac"是一家很不错的素食餐馆,有非常棒的食物与环境,唯一的缺点是比一般餐馆贵,但我想是非常值得的。


传统食物方面,嗯,让我想想,德式泡菜(Sauerkraut)是素的,但人们通常是配肉吃,所以不能算是完全的全素/蛋奶素。呵呵,想不出有其他传统德国食物是素的,主要原因是我分不出那些典型的德国食物,那些不是。

  对于来德国玩的素食者,我只能建议一些你在其他国家也吃的到素食,像素披萨,义大利面等啰。

  对大多数的人来说吃素不容易,但当你吃素之后,总会找到解决的办法,因为到到处都有肉与奶制品,而且也有许多非素食者,但如果你不自己给自己压力,不因为犯错而不喜欢自己,那么你將会有一个快乐的严格素食者的生活。这真的很重要,不要被那些执行的很彻底的素食者/严格的素食者所打败,他们只是比你有经验而已,因为吃素是一辈子的事。

  说实在我不是很关心我是否充分摄取所有的蛋白质、铁质等等,我只是随意的过活与吃,但我仍然活着。身为一位严格的素食者意味着吃很多的蔬菜,但以我而言,我可能不能算是完整的严格的素食者,但我还是比以前健康许多。

  各位,吃素是可以让这个世界更好的,因为吃素可以节省许多水来给贫穷的人,而且可以种植更多的植物来供给人吃,而且也可以减低商店的肉品量,因为你不购买的话,他们就不会赚那种钱,进而少进肉品到店里。在供需方面会产生善的循环,如果购买肉品与奶制品的人愈来愈少,这些东西就会慢慢的消失。希望大家一起加入素食的行列:)

作者简介
我叫Sabrina,今年19岁,我在2008年成为一位严格的素食者,我住在德国科隆(Cologne)附近的城市,这里属于鲁尔区(Ruhr area),我很喜欢这里,因为附近有许多大城,在哪里我可以找到我想要的东西。我个人认为住这里可能比住在像柏林这样的大城市好一点,在柏林你只会一个城市中待着,这样可能很无聊,而在这里我却可以到处跑:)

  我最喜欢的素食名人主要有” Thomas D”,他是位知名的德国饶舌乐团” Die Fantastischen Vier”的主唱。此外名人当中吃素的还有知名的喜剧演员” Dirk Bach”,歌手” Jasmin Wagner”以及大家都知道的爱因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