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德國的Sabrina

 

 

採訪.翻譯/蕃茄小屋.Maurya

 
 
  2006年時我第一次決定選擇吃嚴格的素食(不吃肉與蛋奶製品),老實說,是因為我有飲食失調的問題。這是最容易解釋我為什麼不吃肥肉或奶製品的原因,但當家人發現我有飲食失調問題時,我又走回吃肉的日子。2年後,我在網路上再次用Google搜尋” 嚴格素食主義”時,意外發現了一個讓我感興趣的資料,經過深入研究之後,我決定繼續當一個嚴格的素食者,目的是為了我們這個星球。對了,那個影響我決定的是YouTube上一部名為「為了人類、為了地球與動物,請加入素食的行列(VEGAN. For the People. For the Planet. For the Animal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6_hjA4cdjM)」的宣傳短片。


  看了這部短片之後,我受到很大的衝擊:肉類與奶製品業以一種我從不曾想到的方法在破壞我們所居住的地球。事實上我們可以節省更多的水與食物給需要的人,農場卻用來蓄養豬、牛等。

  於是我在2008年11月成為嚴格的素食者,距今時間雖然不是很長,但我想比都不吃素來的好。

  我無法準確的記得我花了多少時間從肉食轉到素食,但我確實花了一些時間去閱讀網路上的資訊以及有那些素食食品可以用來取代肉類食品。如果你想確信你選擇吃素之後不會失敗,可能前後大概需要2到4個星期的時間來做準備,因為過程中一旦失敗,可能會全盤放棄。

  吃素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原因有兩個:首先,吃素讓地球與動物變得更好,其次,不吃肉類與奶製品比較健康,另外,我必須承認,因為你將會成為一位比較特別的人。你知道的,其他一些事情不會讓你有這樣的感覺,吃素讓你可以去教導與展示其他人一些不可能的事情。這樣想是很酷的。

  其實吃素對我而言不困難,因為我一開始就做足了準備,但我仍認為在一般的超市或餐館當中要找到素食者可以吃的東西並不容易。

  當我告訴我媽媽我不再吃肉與蛋奶製品時,她非常的沮喪,因為她一開始想到的是「喔不,她又想要減肥了!」但我告訴她而且展示一些資料給她看,不是這樣的,所以她試著接受這件事。剛開始她告訴我她決不會為我準備素食食品,因為這給她帶來壓力,但現在她會注意食品上的說明以確認是否是不含蛋奶與肉的素食。

  我男朋友的直覺認為吃素是個好主意,並且支持我,當然,過了幾個月之後,他承認對他來說吃素太難了,因為他將永遠無法在外面吃東西,而且他不知道要買什麼東西給我,我們差點分手,但最終並沒有。我不知道我是怎麼說服他的,但我盡了力。現在他經常吃些素食食品,甚至喜歡上它了。希望那天我可以說服他至少吃蛋奶素,如果成功了,那是最好不過了。

  其他朋友知道我吃素之後會說些像:「妳什麼?!」的話,而且無法相信我已吃嚴格的素食,且經常說些像:「要不要吃些巧克力蛋糕啊?」天啊,我最無法忘記的是:「這裡面有牛奶與蛋,太可惜了,妳不能吃!」不過這不會把我打倒。

  老實說,吃素之後我並沒有感覺更健康,只有當我想到它的時候,會有比較健康的感覺,例如:當我吃任何自己做的東西或當我在想我那一天所吃的東西時,那時感覺像:「哇,我今天只吃素食的食物,酷啊!」這不表示我很少吃素,而是至今我仍無法相信我吃素了。這讓我很快樂。此外,我也認識了一些吃素的新朋友,我們可以交換經驗或一起去素食餐館吃飯等。

  在德國有一些很棒的素食與動物權組織,以及一些聚會。前些日子有一個「街頭素食日(Veggie Street Day)」的活動就很棒。在那裡你可以與想法相近的人聊天,試吃新的素食食品,聽音樂等。我必須說德國人對動物權與嚴格的素食主義是相當積極的,但這並不表示要在這裡要吃素容易,如果與倫敦等城市相比較的話。

  維基百科上說在德國有大約25萬到46萬人是嚴格的素食者,佔總人口0.3到0.5百分比,其中百分之0.1為女性,百分之0.05為男性。但是資料上並沒有蛋奶素的統計。

  年輕人比較可以接受嚴格的素食主義,但我不知道原因,也許是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有比較多不同類型食物的自由國家,而且有更多的外來影響,所以年輕人對於新事物比較開放。

  老一輩的人則比較嚴守著他們已知的東西,典型的食物主要是肉與奶製品。除此之外,有太多食物是奶製品,所以大部分的人也許懶於嘗試新的東西。

  我住在德國一個非常小的城市,這裡找不到任何的全素或蛋奶素的餐廳或食品店,但附近城市有一個健康食品店,你可以在那裡買到素肉與蛋的代替品等素食者所需的東西。一般來說,在大城市裡,至少有一家有機商品店或全素/蛋奶素餐館。埃森市(Essen)的"Zodiac"是一家很不錯的素食餐館,有非常棒的食物與環境,唯一的缺點是比一般餐館貴,但我想是非常值得的。


  傳統食物方面,嗯,讓我想想,德式泡菜(Sauerkraut)是素的,但人們通常是配肉吃,所以不能算是完全的全素/蛋奶素。呵呵,想不出有其他傳統德國食物是素的,主要原因是我分不出那些典型的德國食物,那些不是。

  對於來德國玩的素食者,我只能建議一些你在其他國家也吃的到素食,像素披薩,義大利麵等囉。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吃素不容易,但當你吃素之後,總會找到解決的辦法,因為到到處都有肉與奶製品,而且也有許多非素食者,但如果你不自己給自己壓力,不因為犯錯而不喜歡自己,那麼你將會有一個快樂的嚴格素食者的生活。這真的很重要,不要被那些執行的很徹底的素食者/嚴格的素食者所打敗,他們只是比你有經驗而已,因為吃素是一輩子的事。

  說實在我不是很關心我是否充分攝取所有的蛋白質、鐵質等等,我只是隨意的過活與吃,但我仍然活著。身為一位嚴格的素食者意味著吃很多的蔬菜,但以我而言,我可能不能算是完整的嚴格的素食者,但我還是比以前健康許多。

  各位,吃素是可以讓這個世界更好的,因為吃素可以節省許多水來給貧窮的人,而且可以種植更多的植物來供給人吃,而且也可以減低商店的肉品量,因為你不購買的話,他們就不會賺那種錢,進而少進肉品到店裡。在供需方面會產生善的循環,如果購買肉品與奶製品的人愈來愈少,這些東西就會慢慢的消失。希望大家一起加入素食的行列:)

作者簡介
  我叫Sabrina,今年19歲,我在2008年成為一位嚴格的素食者,我住在德國科隆(Cologne)附近的城市,這裡屬於魯爾區(Ruhr area),我很喜歡這裡,因為附近有許多大城,在哪裡我可以找到我想要的東西。我個人認為住這裡可能比住在像柏林這樣的大城市好一點,在柏林你只會一個城市中待著,這樣可能很無聊,而在這裡我卻可以到處跑:)

  我最喜歡的素食名人主要有” Thomas D”,他是位知名的德國饒舌樂團” Die Fantastischen Vier”的主唱。此外名人當中吃素的還有知名的喜劇演員” Dirk Bach”,歌手” Jasmin Wagner”以及大家都知道的愛因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