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素食,我的選擇

 

 

文/毛豆公主

 
 

  其實很早就想寫這篇文章,去年就應該寫了,但是忙來忙去居然拖到了今年秋天,真是慚愧。

  在向身邊的朋友宣傳素食的時候,我非常遺憾地發現一種情況,有的朋友其實非常愛動物,也不想繼續吃肉,但是她們無法選擇素食卻另有其因—害怕失去朋友。

  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我常常感覺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我想說:朋友不一定靠吃相同的東西來維繫;朋友間應該互相尊重彼此的習慣;中國的吃喝社交是不可取的;吃肉會傷害你的健康,而再多的朋友也無法代替你去醫院;動物也有自己的朋友,我們不應該殘忍地剝奪它們的生活;如果我們繼續讓肉食習慣傷害地球,別說朋友,我們自己都將失去生存之地…… 我想說的太多太多,但是我選擇了沉默,因為我理解她們的擔憂,害怕孤獨是人之常情,這是多少道理都無法解決的。

  回想自己吃素近十年的歷程,我同樣失去了很多朋友,甚至親人。說“失去”是嚴重了一些,但確實疏遠了。有的是因為“吃不到一塊兒”疏遠,因為每次聚會大部分人都會選擇葷餐廳,而素食多年後進葷餐廳會讓我身心倍感折磨;有的是缺少共同的話題而疏遠,大家關心關注的事情太不一樣了。

  但人生不就是這樣嗎?即使不是因為素食,我們仍然會因為種種原因更換身邊的朋友:換工作、搬家、結婚、生子、寵物等等等等,這一切都會成為變換社交圈子的理由。有的朋友歷久彌新,有的朋友蜻蜓點水。朋友就是一種緣份,這緣份是外在的環境加上內在的心境。

  我同樣理解和其它原因相比,為什麼素食更讓人害怕。因為這個世界吃素的人太少太少了,少到讓人想一想就覺得孤單。好像只要我放下一塊肉,廣大人民群眾就會立刻和我勢不兩立。

  如果拋開這個因素,我相信其實很多人都瞭解什麼是更好的選擇,只要他肯靜下心來聽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我現在已經很少再去爭辯了,因為爭辯不能說服別人,你只要給他時間,讓他有機會問問自己:我應該吃動物嗎? 動物願意被我吃掉嗎?我的身體真的需要肉食嗎?答案不言自明。

  前面我只講了一半,我的確失去了一些朋友,但是我也同樣因為素食認識了很多朋友,這些朋友跟我有著相同的生活習慣和人生理想,所以我不僅沒有損失,反而收穫了更多的知己。

大多數人需要依靠應酬來維繫一定數量的朋友,所以他們很忙,應酬完有時也許會很累,因為不是所有的朋友都可以暢所欲言,更不是所有朋友能瞭解你的想法和心意。這就是為什麼人一生朋友可以無數,知己卻寥寥無幾。

  因為我茹素而疏遠的朋友,大多是想法和生活習慣與我完全不一樣的人,這種疏遠,其實是一種雲淡風輕的緣盡,大家都不會感到任何不適。而因為素食和我走近的朋友,卻總能和我分享靈魂深處和諧的共鳴,這種快樂是無法取代的。套一句艾米的話,自從變成素食,我收穫了更多“靈魂同一版本”的朋友。

  因為經常在一起品嘗素食、遠足旅行、舉辦活動,我們形成了自己的“素食俱樂部”,這種小型的素食俱樂部據我所知在北京就有好幾個,大家順其自然、不求人多,做著能讓自己快樂的事。

  我們的小小俱樂部會員有二十人左右,每次活動大家根據自己的時間和興趣隨意參加,可以說沒有任何限制。在過去的五年時光裡,我們定期找素餐廳聚餐,品嘗各色美食,分享各自的資訊;偶爾也在咖啡廳或小酒吧聊到深夜,當然,我們喝的都是無酒精、無奶的飲料,這絲毫不妨礙我們暢快交談。

  我們這些人,幾乎都酷愛大自然和遠足。我們會找一個郊外山青水秀的地方自己燒烤。燒烤的品種非常繁多,無一例外都是素食:玉米、紅薯、彩椒、土豆、香菇、洋蔥、番茄、素腸、素雞、素羊肉串、素丸子、饅頭、麵包等等等等,你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隨時給自己製造驚喜!上天賜給我們如此豐富美味的蔬食,我們常會在享受美味時感動不已。遠離了肉食的濃烈調味,我們的味蕾變得更加敏感,可以品嘗出蔬果原有的清香甜美。

  去年五月我們去雲南,在麗江意外驚喜地找到一家素餐廳,那裡當然成了我們天天大快朵頤的地方。在餐廳工作的小楊是一個善良的小夥子,他不僅成為我的好朋友,還英勇收留了我途中解救的一隻小鴨子,我們給它起名叫“草根兒”。當我見到草根兒的時候,它正被丟在一個水槽裡,就要成為客人的晚餐。看到我,不知為什麼,它突然叫了幾聲,看著我的眼神充滿了恐懼和無助,當我靠近時,它緊張得把全身的毛都豎起來作出厲害的樣子,我突然覺得心酸,可憐的小鴨子,除了裝裝樣子,一點自我防衛的能力都沒有。雖然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我還是把它買了下來,暫時放在住的客棧裡。現在的草根兒長胖了,跟人很親,非常快樂。我每每接到小楊的短信告訴我草根兒的近況,都感到心裡非常溫暖。

  騎車去束河是一次異常美妙的體驗。那條小路就在雪山和草場之間,路上沒有幾個人,我們呼吸著微涼清新的空氣,快樂得像要飛起來一樣。在白沙探訪麗江三怪才之一的雪山老神醫和士秀先生時,老先生聽說我們吃素非常稱讚,他說“你們的生活習慣非常健康,而且我看得出來你們都是不執著名利的人,這樣很好。”

  還有多少讓人難忘的回憶啊!麗江我們都喜歡的那家“發呆咖啡店”、瀘沽湖畔的笑聲、梅裡雪山腳下的不眠之夜、看到“日照金山”那一刻的感動、松贊林寺門口跟我們合影過的四眼小藏獒、在普達措每個人都捨不得移動的腳步、碧塔海我們六個人的“包船”……

  本來今年我們計畫要去西藏,但是因為一個緊急的情況我們不得不將此計畫延後。

  美國宇航局(NASA)首席科學家詹姆斯•漢森預測,全球暖化已經危急到了非常嚴重的程度,按照目前暖化的速度,北極冰層將在2012年夏天全部融化。這意味著什麼呢?如果冰層全部消融,隱藏在冰層及永凍土下面的千百萬噸甲烷會隨著冰的融化被釋放到大氣中,這些氣體會讓地球上絕大多數的物種消失。

  聯合國一份標題為“畜牧業的長長的陰影”的報告指出,畜牧業是造成全球暖化最主要的原因。肉類產業所導致的溫室氣體排放比全世界的交通運輸業總合—這包括所有的小轎車、卡車、運動型跑車、飛機和輪船全部加起來—還要多幾乎40%!荷蘭拍了一部環保紀實片叫“面對肉類的真相”,裡面詳細介紹了畜牧業怎樣給環境帶來了毀滅性災難。

  我們一直以為只要節約紙張、少開車、用環保袋、把垃圾分類、節約用水、用節能燈就是環保了,原來這些遠遠不夠!肉食不僅導致了80%的全球暖化,而且為了把更多土地用作牧場,我們損毀了70%讓地球得以呼吸的熱帶雨林。

   隨著世界頂級科學家們頻頻發出警告,許多國家及領導者都意識到了畜牧業帶來的危害,歐盟及一些發達國家如英國、美國、瑞典、比利時等都開始鼓勵民眾減少肉食,IPCC(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主席帕卓裡博士說:“如果你少吃肉,你會更健康,地球也會更健康。”

看到這一現實,我們真的嚇了一大跳。素食已經不單純是個人生活方式的選擇,更關乎到地球和所有生命的生存!當我們看到在人類“文明”中,被消失、物種滅絕、沙漠擴大、饑荒蔓延、疾病肆虐,我們無法漠不關心,因為這變得滿目瘡痍的是我們共同的家。

  於是,我們開始發揮自己的微薄之力舉辦一系列環保宣傳活動:企業環保沙龍、地球日環保宣傳、環保電影觀摩會、素食便當推廣等。我們也許無法拯救世界,但只有盡力才能問心無愧,奇跡不就是在堅持中創造的嗎?!

  我們真的希望,即使您不在意健康、不喜歡動物,至少為了自己的孩子可以繼續擁有藍天,也要愛護地球,通過少吃肉減少自己的碳足跡。

  紐約大學理工學院的物理學家諾姆•莫爾(Noam Mohr)研究指出,如果每個美國人每週吃一天素,將會減少120萬噸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排放,這相當於整個法國的排放量。別小看自己的力量,放下口邊一塊肉,您就可以成為遏止全球暖化的英雄!

  當我養的小龜追著我要我帶它出去玩兒的時候,我沉浸在被它信任的快樂之中,而且我自信對得起它的信任,我可以告訴它“我永遠不會吃你,不會吃你的朋友。”

  每當身邊多了一個吃素的朋友,我們都會覺得離自己的理想更近,這也許就是我們快樂的答案。我們愛這個美麗的星球,希望她得以永續;我們愛所有的人,希望大家能夠健康;我們愛所有可愛的動物,希望它們如同人類一樣自由生活。

  快樂素食,這是我今生認為最值得驕傲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