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式素牛肉面

 

 

创作.摄影/Trinh
翻译/阿东

 
 

Trinh简介
我是出生在加拿大的越南人。我的父母亲都是在越南出生的,父亲出生在越南中部,母亲则是出生在越南南部。小时候我对食物很感兴趣,6岁时就喜欢玩食物玩具,除了帮忙妈妈煮饭外,还与祖父一起照顾家里的花园。2008年十月我才开始吃素,在此之前我什么都吃,而且享用所吃的每一餐,直到有一天桌上每一道菜全都是肉时,我突然间感到非常的恶心,当我意兴阑珊的吃完之后,肉对我一点吸引力都没有了。几天之后,我决定摒弃肉食。
我从不吃肉与蛋的奶素开始着手,但之后我发现大部分我喜欢吃的甜点都含蛋,所以后来又回到蛋奶素,但只限于糕点。我不喜欢吃肉的主要原因是每一块我们所吃的肉都是从动物身上的肌肉所取来烹煮。身为人类的我们,也有同样的肌肉,两者之间是很相近的,所以我吃不下去。

汤头
甘蓝菜(高丽菜),清洗并切半
1小颗
老姜,清洗但不要削皮
1颗
肉桂条
2小片
黑豆蔻籽
2颗
八角
3颗

  在一大锅内注满半锅的水,加入2汤匙的盐,用热火加热煮沸后放入甘蓝菜,改用文火炖直到甘蓝菜变软。


同时,将姜在火上烤过直到表皮稍稍的烧焦后,放入装有甘蓝菜的高汤中,将火开到中火煮,并将甘蓝菜取出,此甘蓝菜可不用或加上一些盐与胡椒当配菜。
将高汤煮到些许滚之后,拿开放一旁。

将肉桂片敲碎与黑豆蔻籽及八角装到一装茶之茶包中(如果需要可放两包),接着放入高汤中煮,并拿掉泡沫(如果有)。将火调小,并加入盐等调味料。最后拿调调味包、姜等。最后将火调小,慢慢炖。

干越南米粉 1包
4杯
2茶匙

将水与盐一起在锅子内煮开,将火关小,放入米粉。用文火炖8分钟或直到米粉变软为止,接着将水滤掉。

配菜:

配菜
素肉丸 1-2杯
香菇素肉片  
素牛肉片  
香菜 半杯
锯齿香菜 1/4杯

調味料:
素海鮮醬
辣椒醬
萊姆切片
泰國羅勒葉
薄荷葉
豆芽菜

上菜:
将适量的米粉放入一大碗内,上面放几片各式素肉。将素海鲜酱与香菜搅拌后放到素肉上面。倒入热高汤,再加入少量胡椒粉。

吃法:
放几片罗勒、薄荷叶与豆芽菜在面上。接着将莱姆切片挤汁放在面上,然后将所有的配菜与面一起搅拌。如果需求,可将辣椒酱与素海鲜酱倒在一小碟子上,然后将素肉沾这些酱汁吃。或者将适量的酱汁直接放到碗内混着吃。

小撇步:
煮高汤时不要将盖上锅盖,因为高汤将变混浊,也不要经常搅拌。在加入调料味时,慢慢的搅拌。热热的吃才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