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了,怎么办?

 

 

文/周莉蕙医师

 


 

  2~10岁的小孩,经常容易流鼻血,而九成以上,主要发生在鼻中隔前半段,也就是鼻孔上方约0.6公分,这里正好佈满丰富的血管网,而它又是靠近鼻孔的前鼻道,更容易因碰撞而出血。

  当感冒或鼻子过敏时,用力打喷嚏也会让鼻血流出来的,因为鼻腔发炎了,鼻腔週边的微血管也扩张、肿胀了,6岁前孩童的鼻腔黏膜未发育完整,血管本质脆弱,所以就更容易流鼻血了。

  而有些小孩在感冒流鼻涕时,吃了上火的东西如巧克力,薯条等,也常引发鼻血。这是「血因热而妄行」,究其本身体质应该偏热,所以这类的小朋友要盡量少食卡路里高的食物。

当流鼻血了,需处理的方法有以下 :
1.坐直, 头不要过分后仰,以免血液流到喉咙中,(若夜里鼻出血经口吞入胃后,会造成噁心、呕吐、吐血或血便现象),用手指捏住部分的鼻肉,叫小朋友张开嘴巴用口呼吸,也可以同时在小孩的前额部冰敷促使血管收缩,减少流血,一般压迫5∼10分钟左右,出血即可止住。
2.若出血量大,止不了血时,用脱脂棉捲成如鼻孔粗细的条状,向鼻腔充填,不要松松填压,因为这样达不到止血的目的。
3.血液凝结后,將形成血块结痂,此时最好不要挖鼻孔,以免剥落结痂,造成鼻血复发。而「挖鼻孔」,或者横着搓揉鼻子,都是容易造成流鼻血的不良习惯,要避免之。
4.蒜泥灸湧泉穴。(图一)足底中央距趾前1╱3处即湧泉)用一拇指大的蒜头捣成泥状,用纸胶贴粘于二侧湧泉穴20∼30分钟,有热感即除之,否则会起水泡。这是利用引热下行的原理来止血。
5.多吃空心菜煮汤。 因为空心菜性味甘寒,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尿,润肠通便的功效。适合便秘、痔疮便血、糖尿病、易流鼻血的人,但空心菜性寒滑利,故体质素来虚弱,脾胃虚寒、常常拉肚子的人,不宜多食,血压偏低,胃寒者也慎服。
6.手掌重叩击双侧委中穴(图二)(膝后面=腘窝横纹中央)各三下,对止血会有所助益。(※若是血液病或鼻腔肿瘤引起的流鼻血,此法无效。)
7.中药多数是用清热凉血导气下行的方式,但也要看体质而定,方如辛夷清肺饮、玉女煎、或犀角地黄汤....等,(犀角不能用,有医师用升麻代)再加牛膝、代赫石 (引药下行)。
经上述处理后,一般鼻血都可止住。若仍出血不止,或反复发生的鼻出血,最好到医院检查,以确定出血的原因。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