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素食者系列(二)--
快乐的素食者

 

 

文/李欣伦

 

作者小档案

  曾获联合报文艺营文学奖、全国学生文学奖、时报文学奖、新世纪华文青年文学奖,着有《药罐子》、《有病》、《重来》等书。

  吃素,当然是件很愉快的事。吃素一阵子后,你可能会发现气色变好、精神变好,从内心油然生起单纯的快乐。然而,渐渐地,你可能会发现吃素不太容易,尤其和朋友共食的时候,而这多少会影响你的心情。

  记得刚开始吃素的时候,我大部分的朋友不是惊讶就是总以开玩笑的方式调侃我,他们说:「好端端的为什么要吃素呢?」或是当我和他们一起吃合菜时,他们会说:「这鱼看起来很素,你可以吃。」或是「牛也是吃素的,所以吃牛没什么关系。」有一次我舅舅说,「吃素?冰块是素的,盡量吃。」他们说完,随之而来的是整桌人的欢笑声。

  面对这种无伤大雅的玩笑,我有时愤怒,有时无奈,那时刻的我不再觉得吃素是快乐的事。所以一开始为了避免朋友质问和无法同情理解的玩笑,每次聚会时我总是独自吃饱,然后再加入他们的饭后茶聚。

  某次因为时间关系,我只得和朋友一起吃饭,为了找我们都能吃饭的餐厅,费了很多时间,绕了很多路,尤其她又不愿意陪我吃素。最后,这位无肉不欢的朋友面有难色地抱怨我吃素这件事,可能也因为走得累了,突然间我也遏止不住怒气,对她吼着:「我们一年才见一次面,这是多么难得的事,妳一年当中大概只吃这餐素食,为什么就不能陪我吃一餐素食呢?」

  事后我们都向对方道歉,但这样坦白的告诉彼此的感受,对我俩日后的关系是好的。虽然她还是不太情愿陪我去素食店(她厌恶素食店的味道),但至少她现在都会事先找好有提供素食餐点的餐厅,而我也会快乐赴约。

  由于我对素食的坚持,就这么吃素吃了六年,身边的朋友渐渐地知道并尊重我的饮食习惯,一起出遊或参加婚宴也无须告知,他们几乎都会贴心地为我准备素食餐点。和不熟的朋友吃饭或是演讲邀约等,我也会事先告知对方自己是素食者,若不方便我可以自行打理,原则上是不麻烦对方,但也不委屈自己。

  自己是个快乐的素食者,当然也希望身边的朋友也跟我一样健康、快乐,所以偶尔会带对方去吃素食。许多朋友原先对素食没太大好感,那是因为没有吃到真正美味又多样的素食,因此和朋友碰面,我都会先上网寻找装置有设计感、种类多样又丰富的素食,例如韩式石锅拌饭、义大利面、义式焗烤、日式乌龙面这类充满异国情调的食物,吃完的朋友往往又惊又喜,对素食的刻板印象开始改观,甚至他们日后也带朋友去吃素,我想这是作为一位素食者最大的喜悦:不但自己受益,也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吃素的快乐,让他们知道,我们已经有这么美味又营养的素食料理,实在不需要再吃肉。

  一开始吃素的我比较激进,也比较会「勉强」朋友陪我吃素,偶尔会在不告知对方的情况下,主动带对方去素食店用餐,他们也只好在我的温柔的「逼迫」下乖乖吃素,当时我自认为是在做对他们有好处的事,尤其是面对热爱吃牛排、红肉的肉食朋友,我的乐趣之一便是不告知对方然后就带对方进素食店,看他们面有难色地將健康的红萝卜和蔬菜吞下肚、那种食不知味的模样。(所以这些朋友后来都不找我吃饭了。)但现在,我学会尊重对方的饮食习惯,他吃他的牛肉面,我吃我的蔬菜潜艇堡,彼此互不说教、干涉,除非对方不排斥素食,我才会在事先询求对方同意的情况下,一起快乐地大啖鲜美的素食料理。我发现,这样的我更快乐也更自由,不再因对方的饮食习惯和冷嘲热讽而苦恼,真正地成为了快乐的素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