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萝卜汤

 

 

文.摄影/Nancy

 
 

9月底无意间看到一则新闻〔雪梨出现红色沙尘暴〕,一张张红通通的照片,让人认不出那些世人所熟悉的景点。所有的人应该都有感觉天气越来越怪了,但是澳洲这种百年罕见的异状确实让人害怕!

我想起了那位处澳洲整个内陆的红色沙漠!心情是五味杂陈!澳洲、原本是一个原始、平静的一块土地,原著民与大自然和平共处数万年,所有的一切本来都跟8000万年前地层变动所挤压出那块全世界最大的矿石〔Ayers Rock〕时一样!直到1788年英国送来的第一艘犯人船时,一切开始改变了!

澳洲的自然资源很丰富,但非洲许多国家的自然资源也很丰富,怎么就没有像澳洲这样的进步与富裕呢?是所谓的文明!当我在澳洲旅行时,没有任何大城市能让我像在沙漠时可以吃个不停,而且全是免费的,看似贫瘠的沙漠却有着数不清的食物可吃,大地之母慈悲滋养着所有一切万物!但是澳洲现在却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畜牧大国!

红色沙漠为什么动怒!下一次会是什么,我不知道?生处台湾的我们会发生什么事?我们是否能赶紧为这个濒临毁灭的地球补补破洞!为自己、为子孙,吃素应该是最简单的一个开始!就算是能吃一餐素食也会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注︰Ayers Rock澳洲原住民视为圣地,澳洲政府租给财团经营旅游业

主要食材及配料
事前准备
红萝卜
冬瓜
山药
一、红萝卜、洗净、切条状。
二、山药洗净、去皮、洗净、切条状。

必要用具
电饭锅
耐热高速果汁机

烹饪时间
30分钟

做法 :
一、 将红萝卜、山药、冬瓜放入电饭锅内。
二、 内锅不加水,外锅加水,将其煮熟。
三、 将煮熟的红萝卜以1:1的比例加入热开水并转至高速,打约2分钟即可食用。

摆盘:
一、 将煮熟的冬瓜去皮,放入盘内。
二、 将煮熟的山药切丁,放在冬瓜四周。
三、 红萝卜汤从冬瓜上缓缓倒入。

赏味期
实时享用

营养成份
红萝卜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维他命B群、维他命C,多种矿物质、食物纤维及β-胡萝卜素等有益人体健康的成分。

其β-胡萝卜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可阻止癌细胞的分裂、抑制致癌基因的产生、是维护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多吃红萝卜可以降血压、降血糖,不但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而且可以改善眼睛疲劳、贫血等现象。具有解毒、,促进新陈代谢、强化肝脏机能、预防心脏疾病、预防白内障及眼睛毛病、清理肠胃的功用,是十分营养的蔬菜。

虽然吃红萝卜的好处多多,但是吃多了,皮肤可是会变黄的喔!

用心料理
我第一次喝得时候吓了一跳,怎么可能光是红萝卜加水就可以这么好喝!再一口口慢慢喝着红萝卜汤,心里好温暖、好感恩,这片土地实在给我们太多太美好的食物!

红色沙尘暴新闻发生后,我看到红萝卜时就想起那片红色沙漠,这就是我做这道汤品的原由!

冬瓜象征着圣地Ayers Rock!

山药象征着大地之母慈悲之乳,!


经验分享
★如果你家锅子够大,强烈建议红萝卜整颗煮熟后再切,不但能有更多β-胡萝卜素营养,它那让很多小孩不喜欢的特殊味道也会变不见,变得又香又甜,此汤的口感会比切过再煮更棒 。
★山药去皮时要戴手套,不然手可是会痒的让人受不了喔!

我在何处购买的食材 : 有机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