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蔬食:(22) 韩国料理

 

 

文/羽翎

 
 

  友哈韩,请我吃韩国料理。我们共三人。是时,一人身穿红色灯笼裙,腰边扎着大大的蝴蝶结,清纯可爱。一人着湖兰色连身裙,显得妩媚成熟。她们都是高跟鞋配短裙。而我,看多了韩剧,觉着坐着吃饭还是穿长裤比较好。

  这家韩国料理店名叫宗家府,在长沙星沙一个偏僻临街的小路上。朋友说这是长沙城里最正宗的韩国料理,常有韩国人在此店出入。如果不是朋友带路,也许一辈子也不知道这个地方。

  进门,四处张贴着全是韩文的菜名。圈圈点点,红红绿绿,看得眼花缭乱。彷彿自己真的到了异国他乡。

  脱鞋,盘坐,腰直,自然地沉静起来,想像自己是朵莲花。吃韩菜,有些像下围棋。多了些斯文,少了一些暄闹。这大约和韩国人注重传统,尊儒有关。而这传统多半是由中国传过去的。

  点菜。朋友拿着菜单,仔细地询问着,最后定下了炒年糕,拌饭,大酱汤,杂酱面,五花肉。

  服务员随即端上六个冷盘,全是白瓷小碗装着,精巧而可爱,似乎有一点《大长今》里的感觉了。醃白菜,豆牙,南瓜,辣椒肉,萝卜,黄瓜,全沾红辣椒。先开胃,夹了一口醃白菜。这韩国菜的辣和中国辣相比,不是麻辣,干辣,而是一种一下子就辣着,然后慢慢地一步一步加深。但却不会辣得鼻涕真流,肠胃暴炸。

   桌上摆着长筷和大汤匙。筷子是夹菜,而汤匙是吃饭用的。先上炒年糕,大盘里堆着红萝卜,红辣椒,颜色艳丽,连带雪白的长条年糕也染上了一层金黄。吃一口,年糕有些硬,须细细咀嚼。当五花肉上来时,那两人欢呼起来。“来,今天你也破个例吧。好香呦!”我抿嘴而笑,低头喝了杯水。喜欢这个杯子,握在手里有充实感。水不是茶水,也不是柠檬水,自有一种淡淡的清冽,使我想起了喝过的那铺着松叶的井水。

  而拌饭和酱面,讲究的都是將所有的佐料调匀,都是让服务员当场拌好的。她们吃拌饭,我吃面。新鲜的黄瓜条缠绕着面条,清新爽口,又夹着浓浓的豆香,别有风味。不过还是我国北方的面食更为美味,更加丰富。

  吃了一个小时的功夫,有人在朝我们微笑。原来老板刚才送完韩国客人回来了。
  他见了朋友,微微地鞠躬笑着:又带朋友来了。然后像个熟人似的坐在我们的身边。

  閒谈中得知老板来中国三年了。平常爱好收藏一些古董字划。去过北京,上海等地,最终落在了长沙。

  谈起中国,他淘淘不绝,眉眼含笑,中国让他欢喜不已。

  说起韩国,韩剧,韩星,朋友两眼发亮。

  他有些不解地说:韩国比不上中国,中国这里比韩国好。

  看多了韩剧,总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实际上去过韩国的人,说韩国的山路特别多,韩国的汉城,也就是现在的首尔还没有上海一半美。

  出得门来,忽然才注意到那招牌上是一个笑容可掬的韩国老大娘,就像金达莱一样朴实的笑容,让人安心与温暖。

  店主递给我们每人一张名片。

  名片的后面写着:宗家是一个家庭的自尊心,也是我们心中的故乡。不禁想起读过《漫划韩国》里曾说过,代表中国,日本,韩国的三个字。中国什么都爱说一,日本自称大和,韩国以忠为本。

  同样是黄眼睛黑头发,文化只是隔着山,隔着海便有很大的不同,饮食也是。无论你吃什么,无关爱不爱国的事,纯粹是口水和肠子在作怪,嘴唇和眼睛在受诱惑。

  不过实话说来,韩国料理,偶尔吃吃还行,纯属体验异国风情,图个新鲜。真正要长期吃,还是自己国家的食物又便宜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