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式素牛肉麵

 

 

創作.攝影/Trinh
翻譯/阿東

 
 

Trinh簡介
  我是出生在加拿大的越南人。我的父母親都是在越南出生的,父親出生在越南中部,母親則是出生在越南南部。小時候我對食物很感興趣,6歲時就喜歡玩食物玩具,除了幫忙媽媽煮飯外,還與祖父一起照顧家裡的花園。2008年十月我才開始吃素,在此之前我什麼都吃,而且享用所吃的每一餐,直到有一天桌上每一道菜全都是肉時,我突然間感到非常的噁心,當我意興闌珊的吃完之後,肉對我一點吸引力都沒有了。幾天之後,我決定摒棄肉食。
  我從不吃肉與蛋的奶素開始著手,但之後我發現大部分我喜歡吃的甜點都含蛋,所以後來又回到蛋奶素,但只限於糕點。我不喜歡吃肉的主要原因是每一塊我們所吃的肉都是從動物身上的肌肉所取來烹煮。身為人類的我們,也有同樣的肌肉,兩者之間是很相近的,所以我吃不下去。

湯頭
甘藍菜(高麗菜),清洗並切半
1小顆
老薑,清洗但不要削皮
1顆
肉桂條
2小片
黑豆蔻籽
2顆
八角
3顆

  在一大鍋內注滿半鍋的水,加入2湯匙的鹽,用熱火加熱煮沸後放入甘藍菜,改用文火燉直到甘藍菜變軟。

  同時,將薑在火上烤過直到表皮稍稍的燒焦後,放入裝有甘藍菜的高湯中,將火開到中火煮,並將甘藍菜取出,此甘藍菜可不用或加上一些鹽與胡椒當配菜。
將高湯煮到些許滾之後,拿開放一旁。

  將肉桂片敲碎與黑豆蔻籽及八角裝到一裝茶之茶包中(如果需要可放兩包),接著放入高湯中煮,並拿掉泡沫(如果有)。將火調小,並加入鹽等調味料。最後拿調調味包、薑等。最後將火調小,慢慢燉。

乾越南米粉 1包
4杯
2茶匙

  將水與鹽一起在鍋子內煮開,將火關小,放入米粉。用文火燉8分鐘或直到米粉變軟為止,接著將水濾掉。

配菜
素肉丸 1-2杯
香菇素肉片  
素牛肉片  
香菜 半杯
鋸齒香菜 1/4杯

調味料:
素海鮮醬
辣椒醬
萊姆切片
泰國羅勒葉
薄荷葉
豆芽菜

上菜:
將適量的米粉放入一大碗內,上面放幾片各式素肉。將素海鮮醬與香菜攪拌後放到素肉上面。倒入熱高湯,再加入少量胡椒粉。

吃法:
放幾片羅勒、薄荷葉與豆芽菜在麵上。接著將萊姆切片擠汁放在麵上,然後將所有的配菜與麵一起攪拌。如果需求,可將辣椒醬與素海鮮醬倒在一小碟子上,然後將素肉沾這些醬汁吃。或者將適量的醬汁直接放到碗內混著吃。

小撇步:
煮高湯時不要將蓋上鍋蓋,因為高湯將變混濁,也不要經常攪拌。在加入調料味時,慢慢的攪拌。熱熱的吃才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