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了,怎麼辦?

 

 

文/周莉蕙醫師

 


 

  2∼10歲的小孩,經常容易流鼻血,而九成以上,主要發生在鼻中隔前半段,也就是鼻孔上方約0.6公分,這裡正好佈滿豐富的血管網,而它又是靠近鼻孔的前鼻道,更容易因碰撞而出血。

  當感冒或鼻子過敏時,用力打噴嚏也會讓鼻血流出來的,因為鼻腔發炎了,鼻腔週邊的微血管也擴張、腫脹了,6歲前孩童的鼻腔黏膜未發育完整,血管本質脆弱,所以就更容易流鼻血了。

  而有些小孩在感冒流鼻涕時,吃了上火的東西如巧克力,薯條等,也常引發鼻血。這是「血因熱而妄行」,究其本身體質應該偏熱,所以這類的小朋友要盡量少食卡路里高的食物。

當流鼻血了,需處理的方法有以下 :
1.坐直, 頭不要過分後仰,以免血液流到喉嚨中,(若夜裡鼻出血經口吞入胃後,會造成噁心、嘔吐、吐血或血便現象),用手指捏住部分的鼻肉,叫小朋友張開嘴巴用口呼吸,也可以同時在小孩的前額部冰敷促使血管收縮,減少流血,一般壓迫5∼10分鐘左右,出血即可止住。
2.若出血量大,止不了血時,用脫脂棉捲成如鼻孔粗細的條狀,向鼻腔充填,不要鬆鬆填壓,因為這樣達不到止血的目的。
3.血液凝結後,將形成血塊結痂,此時最好不要挖鼻孔,以免剝落結痂,造成鼻血復發。而「挖鼻孔」,或者橫著搓揉鼻子,都是容易造成流鼻血的不良習慣,要避免之。
4.蒜泥灸湧泉穴。(圖一)足底中央距趾前1/3處即湧泉)用一拇指大的蒜頭搗成泥狀,用紙膠貼粘於二側湧泉穴20∼30分鐘,有熱感即除之,否則會起水泡。這是利用引熱下行的原理來止血。
5.多吃空心菜煮湯。 因為空心菜性味甘寒,有清熱解毒、涼血利尿,潤腸通便的功效。適合便秘、痔瘡便血、糖尿病、易流鼻血的人,但空心菜性寒滑利,故體質素來虛弱,脾胃虛寒、常常拉肚子的人,不宜多食,血壓偏低,胃寒者也慎服。
6.手掌重叩擊雙側委中穴(圖二)(膝後面=膕窩橫紋中央)各三下,對止血會有所助益。(※若是血液病或鼻腔腫瘤引起的流鼻血,此法無效。)
7.中藥多數是用清熱涼血導氣下行的方式,但也要看體質而定,方如辛夷清肺飲、玉女煎、或犀角地黃湯....等,(犀角不能用,有醫師用升麻代)再加牛膝、代赫石 (引藥下行)。
經上述處理後,一般鼻血都可止住。若仍出血不止,或反覆發生的鼻出血,最好到醫院檢查,以確定出血的原因。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