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素食者系列(二)--
快樂的素食者

 

 

文/李欣倫

 

作者小檔案

  曾獲聯合報文藝營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時報文學獎、新世紀華文青年文學獎,著有《藥罐子》、《有病》、《重來》等書。

  吃素,當然是件很愉快的事。吃素一陣子後,你可能會發現氣色變好、精神變好,從內心油然生起單純的快樂。然而,漸漸地,你可能會發現吃素不太容易,尤其和朋友共食的時候,而這多少會影響你的心情。

  記得剛開始吃素的時候,我大部分的朋友不是驚訝就是總以開玩笑的方式調侃我,他們說:「好端端的為什麼要吃素呢?」或是當我和他們一起吃合菜時,他們會說:「這魚看起來很素,你可以吃。」或是「牛也是吃素的,所以吃牛沒什麼關係。」有一次我舅舅說,「吃素?冰塊是素的,盡量吃。」他們說完,隨之而來的是整桌人的歡笑聲。

  面對這種無傷大雅的玩笑,我有時憤怒,有時無奈,那時刻的我不再覺得吃素是快樂的事。所以一開始為了避免朋友質問和無法同情理解的玩笑,每次聚會時我總是獨自吃飽,然後再加入他們的飯後茶聚。

  某次因為時間關係,我只得和朋友一起吃飯,為了找我們都能吃飯的餐廳,費了很多時間,繞了很多路,尤其她又不願意陪我吃素。最後,這位無肉不歡的朋友面有難色地抱怨我吃素這件事,可能也因為走得累了,突然間我也遏止不住怒氣,對她吼著:「我們一年才見一次面,這是多麼難得的事,妳一年當中大概只吃這餐素食,為什麼就不能陪我吃一餐素食呢?」

  事後我們都向對方道歉,但這樣坦白的告訴彼此的感受,對我倆日後的關係是好的。雖然她還是不太情願陪我去素食店(她厭惡素食店的味道),但至少她現在都會事先找好有提供素食餐點的餐廳,而我也會快樂赴約。

  由於我對素食的堅持,就這麼吃素吃了六年,身邊的朋友漸漸地知道並尊重我的飲食習慣,一起出遊或參加婚宴也無須告知,他們幾乎都會貼心地為我準備素食餐點。和不熟的朋友吃飯或是演講邀約等,我也會事先告知對方自己是素食者,若不方便我可以自行打理,原則上是不麻煩對方,但也不委屈自己。

  自己是個快樂的素食者,當然也希望身邊的朋友也跟我一樣健康、快樂,所以偶爾會帶對方去吃素食。許多朋友原先對素食沒太大好感,那是因為沒有吃到真正美味又多樣的素食,因此和朋友碰面,我都會先上網尋找裝置有設計感、種類多樣又豐富的素食,例如韓式石鍋拌飯、義大利麵、義式焗烤、日式烏龍麵這類充滿異國情調的食物,吃完的朋友往往又驚又喜,對素食的刻板印象開始改觀,甚至他們日後也帶朋友去吃素,我想這是作為一位素食者最大的喜悅:不但自己受益,也讓更多的人體會到吃素的快樂,讓他們知道,我們已經有這麼美味又營養的素食料理,實在不需要再吃肉。

  一開始吃素的我比較激進,也比較會「勉強」朋友陪我吃素,偶爾會在不告知對方的情況下,主動帶對方去素食店用餐,他們也只好在我的溫柔的「逼迫」下乖乖吃素,當時我自認為是在做對他們有好處的事,尤其是面對熱愛吃牛排、紅肉的肉食朋友,我的樂趣之一便是不告知對方然後就帶對方進素食店,看他們面有難色地將健康的紅蘿蔔和蔬菜吞下肚、那種食不知味的模樣。(所以這些朋友後來都不找我吃飯了。)但現在,我學會尊重對方的飲食習慣,他吃他的牛肉麵,我吃我的蔬菜潛艇堡,彼此互不說教、干涉,除非對方不排斥素食,我才會在事先詢求對方同意的情況下,一起快樂地大啖鮮美的素食料理。我發現,這樣的我更快樂也更自由,不再因對方的飲食習慣和冷嘲熱諷而苦惱,真正地成為了快樂的素食者。